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猩猩釣食白蟻樹枝贈唐獎 珍古德:人類動物沒絕對界線

2022/3/9 16:39(3/9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唐獎第4屆永續發展獎得主珍古德,近日將1960年在非洲首次看見野生猩猩「釣食」白蟻的樹枝,贈送給唐獎基金會珍藏。這樹枝證明動物也能使用工具,與人類之間沒有絕對的界線。

唐獎基金會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近期收到第4屆唐獎來自7國8得主贈送的珍貴禮物,每一項禮物都深具意義,將於之後舉辦的唐獎榮耀展中展出。

珍古德(Jane Goodall)是國際知名的靈長類動物學家,創立「國際珍古德協會」,推動全球野生動物保育和環境教育。唐獎基金會於2020年頒給她「永續發展獎」,肯定其研究的開創性發現,足以重新定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以及她終身在環保工作上的奉獻。

珍古德近日回贈唐獎基金會一項珍貴的禮物,是她於1960年於非洲岡貝國家公園首次看見野生猩猩David Greybeard「釣食」白蟻的的樹枝。

珍古德透過唐獎基金會解釋,過去科學家以為人類是唯一有能力使用工具的生物,只有人類具有個性、心智與情緒。但隨著科學演進,現在大家越來越瞭解,人類和動物沒有絕對的界線。

珍古德指出,許多動物會使用工具,甚至有些動物還能製作工具,David Greybeard的樹枝就是一個證明。她將這項珍貴的收藏贈給唐獎基金會收藏,並親筆寫下一小段說明文字,告訴大家:「看來,人類還有很多要學。」

唐獎基金會近來也陸續收到得主們贈送的禮物,例如生技醫藥獎得主、免疫學家馬克.費爾德曼(Marc Feldmann),便贈送了一對澳洲原住民的木製長矛,除代表著在澳洲長大的背景,也隱喻他成功找到好的治療標靶。

法治獎得主、實現正義: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 (Dejusticia:The Center for Law, Justice and Society)則回贈唐獎極富特色的天然編製吊床、編織包、以及一塊由當地婦女一針一線編織、刺繡的手工織布,上頭的繽紛圖案記錄了Dejusticia捍衛哥倫比亞人權與環境的許多事蹟,也包括獲頒唐獎殊榮在內。

至於漢學獎得主王賡武,則是贈送他2009年獲頒的劍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證書復刻版,上頭有已故英國菲利普親王親筆簽名。

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得主贈送的每件禮物都獨一無二、饒富意涵,有的曾啟發得主、紀錄得主一生的經歷,有的具有特殊情感,或與得主的研究突破有關。珍古德1960年對黑猩猩可製造工具的發現,便改寫了人類與動物關係的研究。

第4屆唐獎榮耀展目前正在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而近來新收到的得主禮物,預計在下屆榮耀展中正式展出。(編輯:陳政偉)111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