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專家至福島觀察核廢水 4月公布看法

2022/3/26 20:49(3/27 0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6日專電)日本最快明年春天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台灣專家觀察團昨天進入福島第一核電廠,調查團長徐獻星今天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時表示,下個月將公布觀察後的看法。

NHK今天報導,有關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東電)計畫把積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含氚廢水(日本稱處理水)稀釋到低於標準的濃度後排放至海洋。去年4月,東電根據日本政府的方針擬定排放計畫,台灣對此表示遺憾。

台灣專家觀察團一行8人昨天上午進入福島第一核電廠,聽取簡報並考察廠內相關設施。

團長徐獻星今天接受NHK專訪時表示,這次到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了解相關核廢水的排放動態,對於東電排放核廢水計畫的安全性,預計下個月公布見解。

徐獻星說,此行相當重要,可了解核廢水的科學上的安全性及排放的計畫,將密切關注今後的動向,彙整這次觀察後的見解。

報導說,有關福島核廢水的排放,日本境內以漁民為主,擔心將引起新一波負面評價。此外,在海外,中國、韓國表達反彈並感到不安。日本政府與東電是否能獲得相關者的理解,目前尚未明朗。

為了解日本政府針對含氚廢水排放作業動態,台灣專家觀察團於3月23日至27日到日本了解相關排放動態。原能會今天表示,觀察團已結束福島行程,預定27日啟程返國。

台灣專家觀察團昨天上午在聽取東京電力公司人員簡報後,實地考察了解廠內相關設施,包含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貯放ALPS處理水的K4桶槽區、以及處理水的相關設備;昨天下午則考察廠內分析實驗室,並與現場人員進行交流。(編輯:高照芬)111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原能會:核廢水觀察團結束福島行程 27日返台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