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403-0409一週大事

2022/4/9 11:48(4/9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烏克蘭布查平民遭屠殺/李家超參選香港特首/美英澳發展極音速武器/上海單日破2萬例/基隆愛心篩檢/林智勝登新全壘打王/廖老大改裝車拚贏中國/確診居家照護指引

國外新聞

烏克蘭布查平民遭屠殺、烏東車站遇襲 俄國被控戰爭罪

俄軍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近郊的布查鎮後,道路與民宅有許多平民曝屍戶外的畫面震驚全球,外媒記者在當地教堂並發現亂葬崗,布查鎮長表示,街上的死者遭俄軍從後腦行刑式槍殺。基輔市長說有逾300名平民遇害,並指控這是種族滅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西方皆要求追究俄國戰爭罪。另外,俄軍8日再度攻擊平民,向烏東一座用於撤離平民的火車站發射火箭,已造成50人死亡,包括5名兒童。

歐盟驅逐逾200名俄外交官 俄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在烏克蘭布查鎮遭屠殺引起全球公憤之際,德國和法國4日宣布驅逐75名俄羅斯外交官員,許多國家紛紛跟進,歐盟在48小時內已驅逐超過200名俄羅斯外交官和使館人員。另外,聯合國大會7日表決通過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會員資格,其中有93國投下贊成票,中國、北韓等24國反對,印度等58國棄權。俄羅斯抨擊此舉「不合法且出於政治動機」,隨即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 

美英澳宣布共同發展極音速武器 專家:劍指中國

美國、英國、澳洲組成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5日宣布,將共同加速發展極音速、反極音速及電子戰軍力,並擴大分享情報。極音速武器是指速度至少5馬赫的導向武器。根據協議,英美將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三方並將在人工智慧、量子科技等高科技領域深入合作。美國印太指揮部司令上將指出,美澳強化在航太和網路科技的合作,部分原因是擔憂中國的極音速軍力。

上海單日確診逾2萬 若續封城中國經濟成長率恐下修至4.6%

中國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9日新增1334例本土確診,另有2萬3737例無症狀,其中上海染疫逾2.3萬例。上海9日在全市以居住社區為單位,再次展開新一輪抗原檢測,全市繼續分區管控,除因病就醫等外,嚴格落實足不出戶。國際金融與分析機構陸續下修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銀行分析指出,若4月上海未放寬防控措施,中國全年經濟成長率將下修至4.6%。

林鄭月娥棄選連任 李家超參選可望成下任香港特首

香港下屆特首選舉5月8日舉行,現任特首林鄭月娥4日宣布,將不會競選連任。雖然林鄭月娥以家庭為由棄選,但分析指出香港第5波疫情導致她民望下跌為關鍵因素。同時,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已請辭並於9日宣布參選。李家超有警隊及保安局背景,他先後參與處理2014年占中運動及2019年反送中運動手法強硬,獲北京青睞。目前李家超為本屆唯一參選人,如無意外將篤定當選。

日本解除106國境管名單 韓國5月起擴增國際航班

日本政府宣布,8日起解除包括美國、英國、法國等106個國家的入境管制,而台灣原本就未被列入日本的嚴格管制對象名單中,因此未受影響,但目前以觀光事由入境日本仍不得免簽。另外,韓國確診病例已持續下滑,防疫措施再鬆綁,5月起每週將增加數以百計的國際航班。韓國目前每週僅有420個國際航班,遠低於疫情爆發前的4714個。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10日登場 兩輪投票制規則一次看懂

法國5年一度的總統大選將於10日與24日登場。法國總統選舉為單一選區多數決兩輪投票制,選民需投兩次票,若首輪有人能囊括過半數則當選;若無,則將於15天後舉辦第二輪投票。只有在第一輪投票中領先的兩位候選人能進入第二輪,進行「雙人對決」,迄今未有候選人能在首輪就勝出。此制度優點在於贏者有更多正當性且有利於小黨生存;缺點是會出現策略性投票,與真實民意有落差。

巴西里約熱內盧土石流至少14死 媽媽和6孩子遭活埋

巴西當局2日表示,豪雨引發里約熱內盧州暴洪與土石流,至少14人喪命。其中,土石流造成一名媽媽和她6個小孩在家中被活埋,第7個小孩幸運獲救後送醫。近來巴西遭連串致命風暴侵襲,6週前洪水與土石流才在夏都貝德羅保利斯造成233人喪生。專家表示,受氣候變遷影響,風暴威力更強。

Fed會議紀錄顯示升息會加速 最快5月起每月縮表950億美元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3月會議紀錄顯示,多數人支持升息2碼,官員們還普遍同意將目前近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縮表,每月減持950億美元,最快5月上路。外媒指出,聯準會3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低於外界預期後,市場現在預計Fed將在5月升息2碼,甚至在6月再升息升息2碼,以抑制仍居高不下的通膨。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同意和談 擬劃定共同邊界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6日同意針對解決兩國接壤處納戈爾諾.卡拉巴赫領土問題的緊張局勢舉行和談,將在4月底前成立委員會劃定聯合邊界。數千名反對派支持者聚集在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譴責政府作法。卡拉巴赫是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長期存有爭議的地方,2020年引爆兩國全面戰爭,造成超過6500人喪命,最後在俄羅斯居中斡旋下達停火協議,這份協議讓亞美尼亞放棄掌控數十年的領土,被視為國恥。

國內新聞

基隆實施全民愛心篩檢 經類普篩疫情漸獲控制

基隆市5日至9日實施全民防疫愛心篩檢,對象為在基隆市設籍或居住的18歲以上民眾,已發放約13萬劑快篩劑,截至8日通報陽性有14例,其中有11例PCR複檢是陽性確診。指揮中心表示,雖無法清零,但顯示疫情已漸獲控制。

林智勝敲生涯290轟 超越張泰山獨居中職全壘打王

中華職棒3日在台南棒球場的賽事,本季轉戰味全龍隊的林智勝在5局上從王鏡銘手中敲出陽春全壘打,生涯第290支全壘打出爐,超越張泰山的289支紀錄,在張泰山見證下獨自成為中職全壘打王。

綜所稅免稅額有望連2年調升? 財部:年底前公告

受疫情、俄烏戰爭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頻創高,綜所稅免稅額與各項扣除額可能連2年調升;財政部4日表示,統計期間是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若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較上次調整年度累計逾3%,會再依上漲程度調整,年底公布結果。

政院提修法 炒房最高罰5000萬且可連續罰

行政院會7日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炒房最高可處新台幣5000萬元罰鍰,限期未改善者,可連續處罰;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加強制俄力道 經濟部增列高科技貨品管制清單

跟進國際制裁俄羅斯,台灣依瓦聖納協定嚴格審查台廠輸俄產品,經濟部6日表示,將擴大對俄出口管制,增列「輸俄清單」,嚴格管理具有軍商兩用特性,並可能用於大規模武器擴散的57個產品,即日起生效。

廖老大改裝車拚贏中國網紅 將再挑戰亞洲紀錄

汽車零件商廖志賢自費改裝的「打龜號」6日在台中港進行直線加速攝影,順利打破中國網紅「杰爺」的快車紀錄。廖志賢表示,雖未打破亞洲紀錄,但感受到台灣人的團結,會再來挑戰。

高鐵基本費率4年來首調高 票價是否調漲待討論

交通部日前公告新核定的高鐵基本費率,從每人每公里新台幣4.134元調為4.313元。至於票價是否會調漲,台灣高鐵公司將整體評估後報董事會決定。

染疫輕症居家照護指引出爐 出現4徵兆須送醫

指揮中心8日公布「居家照護管理指引」,明訂小於65歲、無懷孕或洗腎的輕症個案可在家照護,可有條件與未確診者同住,一旦出現喘、悶、意識不清、皮膚發青須送醫。

健保3大部分負擔5/15喊漲 半數民眾就醫花費不變

衛福部8日公告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5月15日起,民眾做檢驗檢查、拿藥、小病衝大醫院急診費用將變貴,新規定實施後約50%民眾就醫支出不受影響、40%民眾每天多負擔不到4元。

3月CPI年增3.27%創9年半最大漲幅 高峰落在第2季

主計總處8日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破3%、升至3.27%,創下9年半最大漲幅;主計總處官員坦言,國際原物料價格續處高檔,4月CPI漲幅恐怕還是會在3%以上,且「高點應該落在第2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327-0402一週大事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