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417-0423一週大事

2022/4/23 13:33(4/23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索中安全協議/俄軍轟馬立波鋼鐵廠/耶路撒冷衝突/諾貝爾獎得主當選東帝汶總統/台鐵司機員五一休假/兒童疫苗估5月開打/華視製播出包/隔離就醫方式鬆綁

國外新聞

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安全協議 美日紐澳憂衝擊印太秩序

中國19日證實已和索羅門群島正式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稱將促進索國社會穩定,並指協議不針對任何第三方。美國、日本、紐西蘭與澳洲等國擔憂北京可能因此在南太平洋獲得軍事立足點,衝擊印太區域安全穩定。美國國務院官員痛批這項協議缺乏透明度,澳洲外交部長潘恩也稱對於這份協議的簽訂「深感失望」,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則保證,這項協議不會危害區域和平。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22日率團訪問索國並當面告誡,若中國在當地永久駐軍或興建軍事設施,美國將做出回應。

俄軍轟炸烏克蘭馬立波鋼鐵廠招降守軍 未來4週戰事牽動歐洲版圖

歐洲最大鋼鐵冶煉廠之一、烏克蘭馬立波市亞速鋼鐵廠因其綿密隧道網路,可抵禦轟炸和封鎖,成該市最後抗俄堡壘。馬立波市議會表示,約有上千平民躲在煉鋼廠的地下避難所,並說俄軍正朝此投擲重型炸彈。俄國21日宣稱已控制馬立波,總統蒲亭並呼籲在鋼鐵廠的剩餘烏軍投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馬立波仍有約12萬人無法撤離,呼籲立即開闢人道走廊。美國政府高層指出,未來4週戰事將牽動結局,攸關幾十年的歐洲版圖,烏克蘭輸不得烏東大戰,當務之急是盡快軍援重武器。

俄烏戰爭衝擊 IMF下修全球年度經濟成長率預測為3.6%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經濟損失,加劇通貨膨脹,拖累後疫情經濟復甦,國際貨幣基金(IMF)將2022年與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皆下修為3.6%,較俄烏戰爭爆發前1月報告預期分別下調0.8與0.2個百分點。IMF也預測烏克蘭今年經濟成長率為負35%,俄羅斯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負8.5%與負2.3%。報告指出,戰爭加劇通膨、燃料與食品價格迅速上揚,弱勢族群受到的衝擊最大,特別是低收入國家。

耶路撒冷爆衝突 以色列與加薩走廊相互空襲

由巴勒斯坦伊斯蘭團體哈瑪斯(Hamas)掌控的加薩走廊,18日朝以色列南部發射一枚火箭,警報聲大作。以色列軍方稱火箭已遭「鐵穹」防空系統攔截,並於19日朝加薩走廊發動數個月來的首場空襲作為回應。哈瑪斯說,以色列的轟炸只會鼓勵巴勒斯坦人「抵抗占領並更加支持耶路撒冷及其人民」。近一個月來,以巴持續發生多起致命攻擊事件,造成至少36人喪命。法新社報導,位於耶路撒冷舊城的艾格撒清真寺,即猶太人的聖殿山,是當前緊張局勢的焦點。

上海封控3月工業產值下降7.5% 再推攻堅行動拚社會面清零

中國23日新增2萬4326例本土病例,其中上海占2萬3370例,並有12人染疫病亡。雖然近日疫情有趨緩態勢,但為追求全市實現社會面清零,官方宣布22日起執行攻堅9大行動,封控區嚴格實施「足不出戶、服務上門」要求、管控區「人不出社區,錯峰取物」。但官方未說明此輪行動持續到何時,以及上海何時能解封。而上海的高壓封控管制措施衝擊經濟,3月份工業產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5%。

巴西結束衛生緊急情況不再強制戴口罩 新加坡取消社交距離

巴西近2個多月來確診與死亡數持續下降,衛生部長奎洛加22日簽署結束COVID-19大流行引起攸關國家利益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法令,5月22日正式生效。這項法令將改變限制個人自由的預防措施,例如各州和市政府將取消戴口罩的強制性規定,也不再對進入封閉場所的民眾要求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另外,新加坡疫情穩定,政府宣布擴大鬆綁防疫措施,26日起解除社交聚會人數限制、取消社交距離,但仍維持室內戴口罩的規定。

巴基斯坦空襲阿富汗釀47死 控喀布爾包庇激進分子

塔利班去年奪取阿富汗政權後,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的邊界益趨緊張。巴基斯坦軍方16日空襲阿富汗東部柯斯特省和庫納爾省,阿富汗表示,至少47人死亡。巴國則敦促喀布爾當局處理激進分子從阿富汗境內發動攻擊的問題,塔利班否認包庇巴基斯坦激進分子,並稱空襲行徑殘酷,「為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結仇鋪平道路」。

美國通膨創新高 Fed主席:5月會議可能選擇升息2碼

COVID-19疫情爆發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把利率砍至逼近於零,3月首度升息1碼。美國過去一年物價增速為40年來未見,Fed主席鮑爾21日表示,為對抗美國創紀錄的通膨,聯準會在下月政策會議上,可能選擇升息50個基點(2碼)。

諾貝爾獎得主霍塔壓倒性當選東帝汶總統 將2度執政

72歲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霍塔20日在東帝汶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投票,以得票率62.09%,擊敗現任總統古特瑞斯,贏得壓倒性勝利,若選舉委員會確認勝選結果,霍塔將第2度執政,他曾在2007到2012年擔任東帝汶總統。霍塔因致力尋求和平解決東帝汶衝突,於1996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2008年遭叛軍暗殺未遂,逃過一劫。

氣候變遷南極海冰面積縮至190萬平方公里 創逾40年最低

南極海岸周圍冰層覆蓋面積2月底首度縮小至象徵性界線200萬平方公里以下,寫下1978年有衛星探測紀錄以來的最小面積。研究員發現,海冰消融的關鍵因素是溫度變化,與19世紀末的水準相比,北極和南極地區的氣溫皆升高大約攝氏3度。南極洲2020年首見熱浪,較平均最高溫高出史無前例的攝氏9.2度。西南極洲頂部冰層若消融,海平面將上升6公尺,而東南極洲的巨大冰川若融化,則會讓全球海平面升高50多公尺。

國內新聞

政院:紓困特別條例延到112年6月底 暫不增預算總額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7日說,行政院已函請立法院同意「嚴重特殊傳染病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施行期間延長1年到明年6月30日;現階段暫無增加特別預算總額的需求。

家用快篩實名制盼5月上路 月產能上看1580萬劑

衛福部長陳時中18日表示,家用快篩實名制希望5月初可上路;國產家用快篩每月最大產能5月可提升至1280萬劑,後續新採購設備到位後,每月產能可上看1580萬劑。

外資提款台股 黃天牧引「遛狗理論」回歸基本面

外資大量賣超台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引「遛狗理論」強調投資最終仍會回歸基本面;他也說,從國內上市櫃公司營收和獲利表現觀察,台股基本面仍然良好。

台鐵9成司機員五一集體休假 10條臨時客運路線與高鐵疏運

台鐵企業工會預計5月1日勞動節集體休假,至少有9成司機員不願意上班。交通部22日舉行應變計畫記者會,首次推出「類火車」,於5月1日全台開出10條客運路線、共594班次,無人搭仍會依班表運行。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表示,除司機員外,有8成站務員也不會上班,並決議啟動端午節、中秋節及國慶日不加班活動。

兒童疫苗、青少年追加劑 5至6月開打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20日決議,同意施打兒童COVID-19疫苗、青少年第3劑及高風險第4劑,指揮中心預估,兒童5月初開打、其餘約5月下旬至6月陸續開放施打。

中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96% 呈現內外皆溫

中經院20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考量台灣出口表現與投資穩健,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去年12月預估的3.67%上修到3.96%,成長模式將呈「內外皆溫」,2023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3.46%。

中央公布2歲童條款 居家照護、隔離遇緊急狀況可自行就醫

指揮中心19日鬆綁居家照護確診、隔離者就醫方式,外界視為「2歲童條款」。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就醫交通方式,遇緊急就醫狀況,可由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若因此收到「電子圍籬」違規警示,事後不會開罰。

政院通過人權計畫保障外籍漁工 月薪550美元起

行政院會21日通過「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提出7大改善外籍漁工人權作為,包括7月起,每月最低工資將從450美元提高至550美元,且不得經由外國仲介轉付,另外也將汰除無法改善住艙空間的老舊船隻。

華視製播連續出包 董事長陳郁秀、代理總經理陳雅琳請辭

華視20日連續發生誤報台海戰爭資訊、跑馬出現「台北凌晨下起拳頭大冰雹」等錯誤資訊,華視凌晨發出聲明,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華視代總經理陳雅琳雙雙辭職,以表示負責。

立院三讀私校退場條例顧師生權益 賸餘財產歸公

因應少子女化衝擊,立法院會22日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保障教職員工權益與學生受教權,包括訂定專案輔導學校發教職員工慰助金的規定,及中央主管機關應設私校退場基金等。

輝瑞BNT採購簽約在即 首批兒童疫苗可望5月抵台

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採購若順利簽訂,新合約首批疫苗最快5月抵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2日表示,若簽約順利,屆時可望有150萬劑疫苗抵台,其中也包括首批兒童劑型疫苗。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410-0416一週大事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