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集體休假影響不如預期 學者:疫情出門少

2022/5/1 16:47(5/10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日電)台鐵企業工會今天發起不加班活動,雖然台鐵表定班次全部停駛,但未如預期出現大量旅客需要疏運。對此,學者表示,主因是COVID-19疫情影響大,出門人數少。

因不滿台鐵公司化草案未與員工充分溝通,台鐵企業工會今天發起不加班活動,多數司機員不願意出勤,讓今天台鐵表定班次全部停駛,全台只能開出18班臨時班次。

不過,疏運大致正常,並未出現預期中影響大量旅客疏運的狀況。學者認為主因是本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重,影響民眾出門意願外,這次台鐵企業工會不加班已經提前宣布,許多民眾已經安排好替代方案。

消基會交通小組召集人李克聰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天沒有出現預期影響主因是已經提早告知,消基會也提出呼籲要民眾不要搭乘台鐵,搭乘人數少,加上本土疫情嚴重,民眾減少出門。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專任教授鄭永祥說,疫情直接影響非常大,加上媒體已經提早告知,民眾自行安排替代方式。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也認為疫情影響下通勤減少,加上有需求的民眾可以找到其他替代交通方式,因此影響似乎就沒有這麼大。

李克聰指出,台鐵公司化議題要獲得員工支持還是很重要,他認為行政院及交通部可以利用緩衝時間,稍微延緩二讀及三讀的進度,再利用時間與工會員工溝通。

「事緩則圓。」李克聰說,後續還有端午節、中秋節等連續假日,若是工會再度發動不加班,加上疫情緩和等,後續對於民眾搭乘台鐵的影響就會較大,建議政府應該要增加溝通協調,降低與工會的矛盾及衝突,對公司化的進行也能有順利幫助。

鄭永祥表示,台鐵公司化還是未來的方向,工會及交通部應該在沒有共識的條文中積極討論,像是工會提出公司化條文沒有安全以及資產部分,都可以討論到很細的方案,建議交通部設定一個時程前一定要完成,讓兩邊可以落實討論公司化方案。

鄭永祥說,公司化若是必要的,政府就應該要聽取基層員工的聲音,若人心不確定,對安全也不一定是好事。

台鐵工會未來可能會在端午節或中秋節再度發動不加班活動,鄭永祥認為,國外的做法還是要提供基本的服務,像是1小時原本有5班次,變成2到3班次,提供的服務減少,但還是能滿足相對弱勢的民眾,讓其還可以有車搭乘。

辛炳隆表示,這次因為沒有造成太大影響,對資方的壓力就大幅減輕,效果就不如預期,他認為工會用這種方式讓資方願意回到談判桌上,未必是壞事,但對於沒有太大效果的抗爭,讓工會很有可能在找另外時間發動類似活動。

辛炳隆指出,雙方的溝通都要有誠意,不是單方面的告知,雙方應該都要有讓步空間,不能說什麼都不讓,這樣的溝通沒有意義。

辛炳隆說,雙方應該要把溝通的爭議點攤出來讓社會大眾知道,以資產問題為例,可以讓專業人士分析應該如何處理,讓勞資雙方都可以接受。(編輯:管中維)111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