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退將妻咆哮護理師惹議 陳時中:不容許特權

2022/5/18 1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8日電)傳有退役將軍妻子不滿探病規定,大聲咆哮三軍總醫院護理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段期間一定不容許特權,承諾積極處理,要求相關單位深入了解,起碼要看到相關報告。

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高風險縣市醫院全面禁探病,僅開放病危狀況等例外。近日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流傳一部影片,指一名退役將軍妻子不但可到三總探病,還由於無法立刻進病房探病,咆哮護理師。

陳時中今天上午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關心上述這一起退將妻咆哮護理師事件,他指出,現在本土疫情高峰期還沒有過去,面對此事件應積極處理、依法開罰,提高醫療人員士氣。

陳時中表示,這段期間一定不容許特權,第一線醫護人員在防疫階段額外辛勞,需要予以保護,這起事件可能涉及「醫療法」及「傳染病防治法」相關法規,將由地方衛生局介入調查開罰與否,也會要求衛福部相關單位向衛生局了解此事,「起碼要有報告出來」,承諾積極處理。

另外,洪申翰也提到,隨著台灣近來疫情升溫,確診者人愈來愈多,「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對民眾帶來的影響值得關注,但現階段仍有縣市沒有任何一家COVID-19染疫康復者整合門診,如這一波本土疫情染疫人數多的基隆市也在沒有整合門診名單中。

陳時中說,隨著確診母數越大,需要「新冠長期症狀」醫療服務個案自然增加,在醫事司及健保署合作下,現在全台約有100多家醫療院所有染疫康復者整合性門診,提供相關服務,根據服務數量統計,現階段仍看不出強烈需求性,但現在服務數低,不代表未來相關需求低。

陳時中表示,現在染疫康復者整合性門診服務數據應該是前一波疫情的表現,現階段疫情本土染疫者可能在2至3個月後漸出現「新冠長期症狀」,將持續關注;目前首要任務是起碼在每個縣市建立整合性門診,尤其今年疫情較嚴重地區,將要求醫事司等單位盡快與地方討論相關事務。(編輯:陳仁華)111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