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醫療量能絕無崩潰 區域聯防啟動調度

2022/5/19 16:42(5/19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9日強調,目前醫療絕對不到崩潰的階段,說崩潰有點危言聳聽,強調區域聯防已啟動調度。圖為民眾前往中正紀念堂車來速篩檢站進行篩檢。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5月19日
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9日強調,目前醫療絕對不到崩潰的階段,說崩潰有點危言聳聽,強調區域聯防已啟動調度。圖為民眾前往中正紀念堂車來速篩檢站進行篩檢。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5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台北19日電)COVID-19疫情嚴峻,有民眾質疑醫療量能崩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強調,目前醫療絕對不到崩潰的階段,說崩潰有點危言聳聽,強調區域聯防已啟動調度。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隨確診病例數攀升,重症、死亡個案也與日俱增,近日有高齡患者快篩陽性去做PCR,卻被晾在急診室外10幾個小時才獲安置,家屬質疑醫療量能崩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類似狀況應該是個案,會請各醫院了解狀況、儘早安置,但他強調,台灣目前的醫療狀況絕對不到崩潰的階段,說崩潰未免有些危言聳聽。

陳時中說,據統計,目前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專責與負壓病房空床率約30%、北區約40%、整體約50%左右,顯示雙北的病床確實相對少,但區域聯防都在進行當中,會根據實際需求做更好的調配。

住宿式長照機構群聚感染疫情頻傳,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據最新統計,目前住宿式長照機構共665家出現疫情,包括1958名工作人員染疫,以及4268名住民染疫。

有媒體詢問長照機構住民染疫死亡狀況,以及是否曾用口服藥。羅一鈞說,第一時間接獲死亡通報時,其實看不出是不是長照住民身分,必須細究通報來源、病歷等資料。

羅一鈞指出,最近為了降低醫護負擔、加速口服抗病毒藥給藥流程,已鬆綁開藥通報等相關時效限制,也簡化流程,因此目前暫時沒有相關死亡、使用口服藥的統計數據,希望過陣子再以更簡便、不增加第一線負擔的方式提供統計數據。

有民眾打完第3劑莫德納疫苗後頭痛半年,外界好奇是否算疫苗副作用的一種。羅一鈞說,造成頭痛的原因很多,但疫苗一般來說並不是造成頭痛的原因,建議就醫請醫師研判,如果醫師懷疑和疫苗有關,還是可通報疫苗不良反應系統。(編輯:陳政偉)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