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小失怙仍自律精進 鄭淮光獲高雄慈孝家庭楷模

2022/5/22 18:29(5/22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國三生鄭淮光(中)假日會陪母親探視獨居的外公和養護之家的外婆,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校方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22日
高雄國三生鄭淮光(中)假日會陪母親探視獨居的外公和養護之家的外婆,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校方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2日電)今年國三的鄭淮光自小失怙,但他努力充實自己,沒有補習在校成績也名列前茅,而且允文允武,寫文章投稿、參加繪畫比賽都有好成績,體育也難不倒他,榮獲高雄慈孝家庭楷模。

高雄大仁國中集中式藝術才能國樂專班、主修二胡的國三生鄭淮光,原本和奶奶、爸爸、媽媽及2名哥哥一家6口和樂生活,爸爸卻在4年多前檢查出癌末、沒能撐到鄭淮光的國小畢業典禮就離世。但鄭淮光深記著爸爸臨終託付的話,勤練樂器、精讀樂理,以市長獎之資從國小畢業,順利考取大仁國中國樂藝術才能班。

國中課業加重,第一次段考的英文聽力測驗,讓全班唯一沒有先修英語的鄭淮光相當挫折。但他不畏艱難,訂閱英語雜誌,自己查單字、聽光碟、讀原文小說,國二還鼓起勇氣報名參加2020ASEP亞洲學生交流計畫選手培訓,從旁聽生一路拚到晉升正式選手,與日本同學合作,用英語發表專題發表、參加競賽。

鄭淮光沒有參加補習,僅參加學校開設的免費晚自習,安排讀書時間全靠自己,段考成績仍屢獲全校第一,國三複習考更多次拿下「5A++」滿分滿點好成績。他說,自己無法分擔家中經濟,唯有精進充實自己,日後才有能力幫助家裡。

此外,他也與同學組隊參加「自然學科競賽」榮獲團體佳作,多次投稿文章作品、參加語文競賽獲得大小獎項,體育挑戰5000公尺長跑、跳繩、籃球90秒運球上籃,也都難不倒他。鄭淮光喜歡用繪畫思念曾是美術老師的爸爸,水彩作品「溫柔與堅定」獲高雄市學生美術比賽西畫類第2名。他說,爸爸的藝術天賦由他繼承,會帶著感恩的心持續揮灑屬於自己的創意。

假日,鄭淮光會陪母親探視獨居的外公和養護之家的外婆,平日也常與患有自閉症,有語言、人際、注意力不足等多重障礙的二哥聊天,協助二哥注意安全、提醒二哥疏忽的事情。他也善待其他特殊生,珍貴的畢業旅行期間自願與其他班級分組落單的特殊生同住一房。

鄭淮光的克己與努力,讓他榮獲今年高雄市慈孝家庭楷模。大仁國中校長方靜慧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鄭淮光非常自律,會為自己訂定目標、奮力達成,「感覺得出來他很想讓在天上的爸爸放心」。

這週末鄭淮光也與其他國三生一起參加國中會考。方靜慧說,鄭淮光每次模擬考表現都很優異穩定,沒有失常過,這2天表現也很正常,有望拿下好成績,前往優秀的哥哥們沒選讀、鄭淮光心目中的第一志願高雄中學就讀。(編輯:黃世雅)1110522

今年國三的鄭淮光(左2)榮獲111年高雄市慈孝家庭楷模,他的大哥鄭淮方(右1)在國中時也曾獲得高雄慈孝家庭楷模,當時一家6口快樂合影,不料後來父親癌末病逝。(校方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22日
今年國三的鄭淮光(左2)榮獲111年高雄市慈孝家庭楷模,他的大哥鄭淮方(右1)在國中時也曾獲得高雄慈孝家庭楷模,當時一家6口快樂合影,不料後來父親癌末病逝。(校方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22日
自小失怙的鄭淮光(左)努力充實自己,在校成績表現優異,他也與同學組隊參加「自然學科競賽」,榮獲團體佳作。(校方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22日
自小失怙的鄭淮光(左)努力充實自己,在校成績表現優異,他也與同學組隊參加「自然學科競賽」,榮獲團體佳作。(校方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2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