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甲狀腺結節5%恐成癌 超音波AI判讀免扎針

2022/5/24 19: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全台每年有4850人新確診為甲狀腺癌,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約有5%可能惡化成癌,男性、家族史等8大危險族群要注意,目前除了穿刺檢查結節,也有AI輔助超音波做為追蹤工具。

敏盛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明翰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內有不少民眾在健檢時,發現自己有甲狀腺結節,由於甲狀腺結節無症狀、發現不易,其中約有5%可能惡化為甲狀腺癌。

蔡明翰指出,以往甲狀腺結節只能以穿刺檢查,利用細針抽取細胞進行判讀,由於不是完整的組織切片,準確度有限,也有人對於年年扎針追蹤相當畏懼。

他表示,所幸近年目前已有人工智慧(AI)分析技術問世,透過大量超音波圖檔、惡性檔案來進行深度學習,只要做超音波就能由AI協助醫師做出更精準的判讀、分析出良惡性機率,有助減緩病人焦慮。

每年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高居10大癌症第8名,每年大約4850人新診斷為甲狀腺癌。

蔡明翰點出甲狀腺癌的8大危險族群,包括男性、年紀小於20歲或年紀大於65歲、孩童時期有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有家族史、其他器官曾有腫瘤、聲音沙啞、脖子合併淋巴腫瘤、甲狀腺結節有硬塊且固定不動等。

蔡明翰建議,民眾可以在第一次健檢時檢查甲狀腺即可,一旦發現結節務必依照醫囑追蹤,高風險族群更應儘早檢查。(編輯:陳清芳)111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