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院內規疑為難醫護出國 莊人祥:核假應符規定

2022/9/28 21:57(9/28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醫護入境0+7期間,每1至2天快篩陰即可上班,傳出台北馬偕醫院內規維持過往規定,導致醫護不滿增加出國難度。(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醫護入境0+7期間,每1至2天快篩陰即可上班,傳出台北馬偕醫院內規維持過往規定,導致醫護不滿增加出國難度。(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沈佩瑤台北28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醫護入境0+7期間,每1至2天快篩陰即可上班,傳出台北馬偕醫院內規維持過往規定,導致醫護不滿增加出國難度,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晚間表示,醫院核假應符相關規定。

入境0+7最快10月13日上路,免居家檢疫,只有7天自主防疫,期間無症狀、且有2天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者,可以外出、上班、上學。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天說明,未來醫護人員也適用0+7。

目前規劃每1至2天於上班前進行一次公費家用快篩,醫院可視單位屬性不同,決定每天或每2天快篩。莊人祥今天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上述方案仍在討論中,中央本來就沒有限制醫療人員出國,主要是部分醫院可能有內規,希望醫院核假應符合衛福部及勞基法相關規定。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晚間在臉書(FaceBook)披露,接獲會員投訴,台北馬偕醫院日前內部公告,雖然政府將推行「0+7」,也就是入境不需要再嚴格隔離,但馬偕醫院政策未鬆綁,員工私人因素出國,必須兩個月以前申請,還必須經過院長同意。

根據投訴馬偕醫院的內容,醫院員工出國返台以後,至少「自假」隔離3天,其後每天需自費採檢PCR,返台7日內,員工不得進入手術室、血液腫瘤病房、骨髓移植病房、化療單位,也就是指外科系、麻醉科醫護人員。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按上述內容,除非額外犧牲個人7天假期,否則根本別想出國;更要詢問馬偕醫院的決策高層,嚴格限制員工出國,究竟是為了感控規定,還是擔心員工放假、人力不足,及醫院對於違反規定出國的醫護是否會懲處。

至於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關心的院方訂定比指揮中心更加嚴格、限縮員工自由的規範,是否徵詢過指揮中心同意?莊人祥說,醫院制訂相關內規無需經過指揮中心同意,但若醫護人員有具體事件舉證,仍可向各主管機關提出申訴。

截至發稿時,馬偕醫院表示,對於員工投訴的實際情況,正在了解中。(編輯:陳清芳)111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