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00億絕對報酬委託計畫 勞動部:非護盤計畫

2022/10/3 15:36(10/17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日電)勞動部今天表示,總金額新台幣700億元的111年度新、舊制勞退國內投資絕對報酬委託經營計畫,上週公告後,經收件、審查到核可,預計會到12月中旬才確認,並非外界所稱的護盤。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於今年第4季辦理新、舊制勞工退休基金111年度國內投資絕對報酬型委託經營計畫,總委託金額為700億元。委託經營計畫將續以編製永續報告書上市櫃公司為投資標的,以具體行動落實永續投資策略。

根據資料,目前在1773家上市櫃公司中,有永續報告書者達607家。

近期國內大盤波動幅度大,基金局副局長劉麗茹今天在記者會中解釋,此案在上週公告,需要經過計畫徵求、資格審查,再轉給審查委員,最後才是簽約、開戶等,目前預估行政流程走完約至12月中旬,因此並非外界所稱護盤。

根據基金局資料,此計畫委任類型為絕對報酬型,要求年報酬率以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告近5年股票集中市場平均殖利率為基準,再加計250個基本點為收益目標,期藉由經理人專業判斷,獲取穩健收益,此次預計擇優徵選7家代操業者,每家受託新制勞退基金70億元、舊制勞退基金30億元。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布整體勞動基金截至今年8月底止,累計規模為5兆4828億元;今年1至8月收益數為負3204.6億元,收益率負6.20%。

劉麗茹指出,勞動基金運用是看長期收益,因此布局是國內外、股債市等都有做;現在整體操作就是緩一點、慢一點。

劉麗茹進一步解釋,全球主要央行升息預計是持續到明年的因素,讓資金緊縮時間拉長,風險性的資產需要資金活絡,因此在資金緊縮的時候,會有經濟減緩的壓力;另外加上通膨、戰爭等因素還是持續,讓經濟減緩會再惡化一點。

至於9月的情況,劉麗茹說,9月分市場確實是很辛苦,包含國內外都走跌,現在是審視標的做長期的投資布局,一旦市場有起色就會比較好一點。她也強調,基金雖然短期會受市場影響,但長期投資報酬率還是穩健,且新制勞退有2年保證收益的保護傘機制,因此對勞工還是會有保護。(編輯:管中維)111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