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觀光缺工媒合錄用率低 勞部籲業者求才條件明確化

2022/11/18 18: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勞動部今天表示,10月13日起為觀光暨周邊產業缺工專案媒合,推介逾3倍人力,錄用率卻僅1.54%,檢視後將請雇主明確化求才條件、依期限通知面試或可採行訓用合一計畫,提升錄用率。

勞動部今天發布新聞指出,邊境管制鬆綁,觀光業逐步復甦,人力需求增加,為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從10月13日起啟動觀光暨周邊產業缺工專案協助計畫,預計執行3個月,至明年1月13日。

針對僱用率偏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說,今天邀集交通部觀光局及相關公(協)會召開會議檢視。

他說,觀光局目前彙集92家業者2152個職缺,經訪視確認符合專案條件者計44家業者629個職缺,符合專案薪資職缺僅占29.23%;而截至11月16日,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已推介2012人,推介率達320%,累計僱用31人,推介錄用率僅1.54%。

他說,分析媒合不成功的原因包含「等候雇主通知」占75.22%,其次為「體能、健康條件不合」占5.38%,以及「工作環境不合」占4.35%;因此也請業者應於收受求職者應徵資料後1週內面試、面試後1週內告知錄取與否,並於1週內完成僱用,以免求職者等候多時,同時也呼籲業者對於求才條件要明確化,例如寫明語言鑑定等級。

此次媒合專案為因應職缺起薪偏低問題,以業者所提供的職缺薪資北部(北北基桃)達3萬元以上、中南東部不低於新台幣2萬8000元為原則,才會納入專案服務對象。

陳世昌還說,若業者需要雙外語,則不能是2萬8000元或3萬元以上的薪資,薪資跟求才條件若差距太大,可能不再納入媒合專案,而勞動部也會提供平台讓廠商做意見反映。

另外,他也舉例晶華酒店進行「訓用合一計畫」媒合房務員缺工的例子,此案由勞動部補助50%費用,培訓期間為期2週,有13名報名參加、10名完成訓練,最後留下任職8名,成效不錯,且培訓期間,晶華酒店也主動提供受訓者基本工資時薪。

關於業者若有意願採用「訓用合一計畫」求才,他說,政府會補助50%到65%不等的費用。(編輯:陳政偉)111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