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榮高中服儀管教不當 教育部砍百萬獎勵款全國首例

2022/11/18 20:22(11/18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教育部以屏東縣私立屏榮高中不當管教學生服裝儀容,且限期未改善為由,核減獎勵款新台幣100萬元。圖為2012年屏榮高中校慶活動表演。(圖取自facebook.com/PingRongGaoJiZhongXueprhs)
教育部以屏東縣私立屏榮高中不當管教學生服裝儀容,且限期未改善為由,核減獎勵款新台幣100萬元。圖為2012年屏榮高中校慶活動表演。(圖取自facebook.com/PingRongGaoJiZhongXueprh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日前召開私校諮詢會,以屏東縣私立屏榮高中不當管教學生服裝儀容,且限期未改善為由,核減112年度獎勵款新台幣100萬元,是教育部主管學校中首例。

屏榮高中學務主任陳季容告訴中央社記者,這學年度已經放寬學生服裝儀容的相關規定,以「不染、不燙」為原則,對學生並沒有處罰,而是採取鼓勵的方式。至於遭教育部決議核減100萬元,陳季容則表示,感到遺憾,但也只能尊重。

教育部規定學校不能以服裝儀容為由處罰學生,但媒體報導,屏榮高中長年有不當言語及管教方式,包括用尺量頭髮長度,規定冬天的禦寒衣物不能外露於制服外等。

教育部今天文字回應指出,國教署近期持續接獲民眾陳情,並派員查證,確認屏榮高中管教方式不當屬實,且限期未改善,經提報私校諮詢會討論後,學者專家決議核減112年度獎勵款新台幣100萬元。

教育部表示,將於近期發函,要求屏榮高中即行全面檢討改善現有不當服儀管理措施,務必依「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落實執行,未來將持續追蹤督導該校改善情形。

「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要求學校須設置服裝儀容委員會,透過公聽、說明會、問卷調查等民主參與方式,廣納學生和家長意見,進而訂出服裝儀容規定,但只能比教育部的規定寬鬆,不能更嚴格。

其中一項規定是,學生可依個人對天氣冷、熱的感受,自由選擇搭配長短袖校服。天氣寒冷時,學校應開放在「校服內外」穿保暖衣物。另外除非有公共衛生、安全、防止傳染病等因素,不能限制學生的髮型樣式。

對於違反服裝儀容規定的學生,學校不能處罰,但可採適當且合乎比例原則的輔導或管教措施,包括正向管教措施、口頭糾正、列入日常生活表現紀錄、通知監護人協請處理、書面自省及靜坐反省。(編輯:謝雅竹)111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