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境關懷設計賽 農漁廢棄物回收再製防水鞋奪冠

2023/4/21 14:59(4/21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環保署「2023環境關懷設計競賽」頒獎典禮暨作品成果展21日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4號倉庫舉辦,環保署長張子敬(前排左4)出席頒獎並合影。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2年4月21日
環保署「2023環境關懷設計競賽」頒獎典禮暨作品成果展21日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4號倉庫舉辦,環保署長張子敬(前排左4)出席頒獎並合影。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2年4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環保署第2屆環境關懷設計競賽得獎名單今天揭曉,獲頒前3名分別是台灣在地農漁業回收廢棄物再利用製成的防水鞋、再生蕉葉套袋及改善養蚵複雜流程的改良式蚵棚。

環保署今天舉辦「2022-2023環境關懷設計競賽頒獎典禮暨作品成果巡迴展開幕儀式」,由張子敬親自頒獎予前3名及5件佳作獲獎作品的設計團隊。

第1名作品為「三菜一湯復古防水鞋」,由馳綠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設計,運用4種台灣在地農漁業回收廢棄物,加上4支寶特瓶改製而成,減少60%石化原料的使用,每售出50雙,等於回收15公斤農漁業廢棄物,團隊並會額外捐贈新台幣2300元給公益團體,構築善的循環。

第2名作品為張研等5人設計的「再生蕉葉套袋」,使用大量的廢棄蕉葉及蕉樹,再生成保護果實須使用的香蕉紙套袋及香蕉纖維繩索,套袋上有試紙,可隨著偵測香蕉成熟時所分泌的乙烯而變色,方便蕉農進行採收、除蟲,繩索往下拉就能束緊套袋,作業安全、方便,並能解決龐大農業廢棄物。

第3名是薛凱潔等4人設計的OCF(Oyster Culture Float,改良式蚵棚器具),是可透過繩索切換垂直式、平掛式及蚵棚式養殖的模組化養蚵浮台,可在潮間帶跟深海轉換使用,側邊的刻紋設計,可讓蚵農判斷吃水情況,了解牡蠣的生長重量進行採收,平台也提升了蚵農行走的安全性,降低職災。

張子敬說,此競賽2年舉辦一次,從民國103年起舉辦,已是第5屆,最初513件作品參賽,本屆已1149件角逐,每年環保署都推薦作品參加丹麥舉辦的The Index Award,但是都沒有獲獎;探討後發現此國際大賽注重設計的作品要能商品化,真正改善環境問題。

他並說,明天就是422世界地球日,期待更多創意設計,可以減少石化原料的提煉使用,且利用循環再利用製成的商品,可讓消費者購買的同時減少對環境產生負面影響,還有標示碳足跡,也能提供民眾選購時落實綠生活。

丹麥商業辦事處處長畢尚德說,台灣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上路,環保署也將升格為環境部,會跟台灣在更多方面有合作,期許推動以人為本的設計,成為解決環境問題最強大的工具。

環保署補充,第1到第3名可獲新台幣10萬、5萬、3萬元獎金,佳作為5000元;前3名並可獲補助前往丹麥The Index Award頒獎典禮現場及參訪世界設計組織The Index Project。(編輯:陳政偉)1120421

環保署2022-2023環境關懷設計競賽得獎名單21日揭曉,第一名作品為「三菜一湯復古防水鞋」,由馳綠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設計,運用4種台灣在地農漁業回收廢棄物,加上4支寶特瓶改製而成。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2年4月21日
環保署2022-2023環境關懷設計競賽得獎名單21日揭曉,第一名作品為「三菜一湯復古防水鞋」,由馳綠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設計,運用4種台灣在地農漁業回收廢棄物,加上4支寶特瓶改製而成。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12年4月2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