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春雨偏少 高雄用水3月後恐吃緊

2017/1/12 12:23(1/12 1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2日電)經濟部今天表示,如果今年氣候正常,目前各地水庫蓄水量足夠因應到5月,但因高雄地區沒有水庫,若春雨偏少,將產生用水風險,目前估計到3月供水量無虞。

行政院上午舉行院會後記者會,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指出,氣象局評估今年氣候春雨偏少、高溫日數偏多,梅雨近年來有強降雨集中趨勢;在颱風方面,今年可能5月就有機會生成第一個颱風,不像去年颱風來得晚,秋颱偏多,政府應提早進行防汛等因應措施。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在用水方面,目前各地水庫蓄水量大都在8成左右,少部分在6成,如果氣候正常,可以滿足到今年5月的用水。

楊偉甫說,但有2個地區用水要特別關注,一個是高雄,因為沒有水庫,靠攔河堰攔截高屏溪水,若春雨減少、降雨量不如預期的話,將會產生用水風險,目前估計高雄到3月的用水無虞。

他說,第二個要注意的是石門水庫,一年需蓄水滿4次才夠用,加上又是產業集中跟人口稠密區,目前評估到今年5月底前用水大致沒問題,但若未來3個月沒有太多雨水,就需留意水量。

楊偉甫指出,如果冬季氣溫偏高,用水也會增加,需增加用水風險控管,目前已協調農業用水,進行節水灌溉;並對水庫放水量進行總量管制,包括石門、永和山、明德、鯉魚潭及南化等水庫;若用水不夠,將進行跨區調度,並持續宣導節水措施。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行政院長林全裁示,今年春雨偏少的機率較大,必須審慎因應可能缺水的風險。另因全球暖化,導致高溫日數可能偏高,對於電力調度及公共衛生問題,請各單位保持警戒。並請相關單位在夏季汛期來臨前,做好相關準備工作。106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