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益生菌商機大 保鮮青割菌劑外銷錢景佳

2017/9/22 21:30(9/22 2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全球益生菌商機2015 年已達331.9億美元,動物部分占44億美元到47億美元。畜試所恆春分所研發出用乳酸菌,可讓青割保鮮及保營養,減少1成5損耗,單此劑全球商機就有2億美元,已外銷。

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今天北上發表「乳酸菌小小兵立大功-青貯菌劑開發與開封後穩定性菌株技轉」成果。

投入青貯菌劑研發的畜試所恆春分所副研究員王紓愍表示,保存牧草或青割玉米等的原理有二大類,一種是乾燥,例如進口乾草。

她並說,另一種是酸化,使用乳酸菌製成的青貯菌劑做處理即是,102年並已將可用在苜蓿與玉米上的青貯菌劑技轉廠商,是有利於青割處理包裝後可保鮮的菌劑;最新開發出的青貯菌劑,則用了同質與異質的乳酸發酵菌,青割處理包裝後,不僅保存得好,拆封後的保鮮度也穩定。

她進一步說明,最新的青貯菌劑就是畜試所輔導技轉公司進駐畜試所育成中心,105年雙方進一步以「增進青貯開封後穩定性」為主題進行產學合作計畫的成果,開發青貯開封後也能達穩定性的菌株,對草食家畜飼糧品質的維持貢獻大。

獲得技轉的生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菌種研究所所長林金生表示,全球益生菌市場商機2015年已達331.9億美元,其中動物的益生菌商機就占44億美元到47億美元,而光青貯菌劑全球商機就有2億美元,公司已將此劑自103年起外銷,銷往亞洲、大洋洲、南及北美洲,目前雖只開發新台幣百來萬元業績,因有新劑出爐,有利擴大。

生合公司市場行銷部經理張憶如表示,此劑為何深具商機?以青割1000公噸的量來說,要價新台幣兩、三百萬元,使用此劑處理過,保存損耗僅5%,未用則達10%到20%,差5個百分點到15個百分點之多,若採中間數、減少損失一成計算,只要多花一萬元、兩萬元買菌劑處理,就可減少20萬到30萬元損失。

她還舉例,一公斤進口乾草售價新台幣10元,若用此劑處理,國產青割玉米一公斤只要4元到5元,深具競爭力,此劑可說是政府推動以國產青割玉米取代進口乾草的重要法寶。106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