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業去家族化 顧立雄鳴槍

2017/12/5 2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5日電)金管會處理金融業家族化開出第一槍,今天對中信金重罰1000萬元。主委顧立雄表示,落實公司治理不打折,但外界也在期待顧立雄端出胡蘿蔔,促使金融業扮演服務業火車頭的角色。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約3個月,針對家族化、公司治理問題對中信金開出第一張1000萬元罰單。

他表示,金管會主動金檢發現中信金為在職以及離職員工辜仲諒等人墊付保釋金新台幣1億元,未確實建立內部控制及法令遵循機制,而金管會落實公司治理不打折,這是處理家族化的第一案。

顧立雄說,中信金在財務、業務等指標都不錯,但公司治理遇到大股東就失靈,如紅火案、亞洲廣場大樓案、內湖購地案、上海滬邑案等都是,金管會要展現對中信金公司治理失靈「零容忍」的態度,且不希望還有下一次,除重罰中信金1000萬元外,並停止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6個月、法遵長金延華3個月職務。

累計金管會自民國93年7月成立以來,對金融機構罰鍰1000萬元以上的重大裁罰案有11件,尤其,今年以及去年近兩年的千萬元鉅額罰鍰就開出7張之多,讓人不禁要問究竟是金管會管太嚴,還是業者太壞了?

回顧近年,金融交易糾紛事件可說是每幾年就會「定期」出現,諸如雙卡風暴、連動債到TRF銷售缺失等,無一不是金融機構舉著創新的大旗,未妥善考量商品和消費者間的適合性,大舉衝刺業績釀成社會不安的苦果。

另外,金融海嘯後,各界逐漸正視金融機構「大到不能倒」,以致於綁架政府的問題,期待政府可以強化對金融機構的監管,加上台灣金融業近年獲利豐碩,整體金融業年獲利高達4000億元、5000億元,讓外界開始討論金管會對業者的裁罰是否符合比例原則。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江永昌曾直言,銀行法現行規定,裁罰金額規定為200萬元至1000萬元,這對業者來說不痛不癢,希望金管會能拉高上限,才能好好整頓金融市場秩序。

對此,顧立雄曾表示,現行對銀行、金控裁罰的1000萬元上限一定會拉高,現在問題是要拉高到多少。

金融機構是特許行業,銀行、保險業拿著大眾的資金發展業務,對主管機關來說,為保護民眾的血汗錢,嚴格的監理是必要手段,這是為了避免可能出現的危機預防處理。

然而,金管會事後監理的裁罰手段,都是等到事情爆發後,棒子才會落下,無法達到事前監控、保護消費者的效益,也因此,爭議案件才會層出不窮。

另外,外界也有聲音認為,金管會更應該關注金融業停滯的危機,台灣金融產業多年來沒有重大創新,銀行業利差縮小,保險業長期忍受低利率的惡劣環境。

為有效監理金融機構,金管會棒子重重落下、開罰中信金,但外界也在期待金融業可以扮演服務業火車頭的角色,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及提高員工薪資,顧立雄如何善用胡蘿蔔、棒子,外界仍在關注。106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