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雨遮不計坪 買房要做足功課回推實坪

2017/12/30 09:02(12/30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雨遮新制專題(3)(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30日電)民國107年起,新建房屋雨遮和屋簷不計坪、不計價,消費者購屋該注意什麼?房仲建議,詳查謄本紀錄再回推實坪價格,整體考量路段、環境、品質和財務能力再決定。

雨遮和屋簷計坪和計價問題,未來將處於三種制度混合的尷尬階段。用時間點切割,100年5月前申請建照房屋,雨遮和屋簷通通計坪又計價;100年5月到106年12月31日申請建照房屋計坪、不計價;107年1月1日起,新申請建照房屋雨遮和屋簷不計坪、不計價。

過渡期間,購屋人難免混淆,不妨記住二大原則,一是現階段想買「已蓋好」中古屋或新成屋者,雨遮和屋簷通通會計算在權狀內;二、想買「未蓋或正在蓋」的預售屋者,只要問清楚代銷或建商,究竟何時申請建照,是否計坪。

購屋人在意的是雨遮和屋簷到底占多大面積,價格該怎麼算?第一太平戴維斯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長張宏楷建議,購屋人決定下手時,可申請土地及建物謄本,從謄本中了解主建物、雨遮屋簷等附屬建物面積,扣除雨遮及屋簷,用總價回推實際居住主建物單價是否合理,再與其他物件比較後做決定。

張宏楷說,扣除雨遮和屋簷等附屬建物面積後,購屋人看到同樣權狀坪數的房屋,室內面積卻有大有小,心中對價格大概有數。

不過,張宏楷及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等業內人士認為,雨遮和屋簷面積小,不像停車位有參考市價,不計坪、不計價,對未來房市整體影響不大,除非建物立面看到的雨遮和屋簷實在太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不少購屋人相當在意雨遮、公設面積與主建物坪數,如果是中古屋或新成屋明顯雨遮偏大或公設比偏高,一定要求賣家讓價;至於107年起新申請建照是否增加或進而牽動價格,需觀察一段時日。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說,整體房市買氣走軟,106年底建商積極搶照,目前影響有限;長線觀察,購屋人要留意的是雨遮屋簷過大的既有案件,及某些正在進行中的都市更新案。

徐佳馨表示,屋簷、雨遮不計坪、不計價,第一階段衝擊預售市場,這段期間仍有雨遮、屋簷計坪的個案在市場上流通,購屋人要衡量交屋後的室內實際使用面積。第二階段是成屋市場,面積是以權狀為主,購屋人須確認實際使用坪數再決定。

徐佳馨說,購屋人做功課了解主建物和附屬建物面積,最重要的還是整體考量路段、環境、物件品質及財務能力等,雨遮和屋簷只占建築很小部分,不會是房屋買賣關鍵因素。

陳炳辰說,較特殊的100年5月到106年12月31日期間取得建照預售屋,可登記雨遮但不計價,買家應留意建商是否墊高總價,再以扣除雨遮方式還原本來要出售的價格。

他說,雨遮、屋簷一併計入附屬建物面積登記,拆算不易,可能會是模糊地帶。

陳炳辰說,除雨遮、屋簷,高公設也常被買方詬病,希望能以實坪衡量房價,一旦賣方單價過高,買方期待價格下修,房市是否盤整,將有待觀察。1061230


延伸閱讀》雨遮不登記不計價 杜絕建商坪數灌水
延伸閱讀》房屋坪數打回原形 建商精明分攤成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