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Phone不跌價的秘密 3C達人指3大關鍵

2018/4/8 09:13(4/8 1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後智慧機時代專題3(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8日電)二手機市場上,蘋果iPhone向來較吃香,有跌價少、轉手率高的優勢,問世超過2年的iPhone 7仍有76%保值率,傲視群機。3C達人點出蘋果3大關鍵,比喻「iPhone就像是手機界的TOYOTA」。

蘋果去年9月發表的iPhone 8 Plus 64GB官網售價新台幣2萬8900元,經過了半年時間,根據國內科技網站手機王顯示,iPhone 8 Plus 64GB門市空機價(未稅) 仍有2萬6712元的身價,與原定價相比,保值率高達92%,高於同期問世的三星Galaxy Note 8及宏達電HTC U11+,這兩款新機的保值率分別約為83%、84%。

而上市4個月的iPhone X保值率有88%,就連2016年9月的問世iPhone 7 32GB也還有76%的保值率,相比同年11月發表的Sony XZ Premium保值率僅剩49%、LG V20保值率只剩下54%。蘋果iPhone維持身價的實力驚人,投身二手市場也傲視群機。

蘋果iPhone究竟有何秘密?iPhone3C部落客林小旭對中央社記者說明3大關鍵原因,第一、蘋果iPhone每年只推1到2款新機,稀有性高;第二、iPhone銷售量高,可選購的周邊配件多;第三、市面上蘋果副廠維修店林立,維修體系龐大,備貨也完善。

林小旭進一步分析,非蘋陣營過去習慣打「機海戰」,但蘋果從3GS時代開始,幾乎是定調一年一機種的慣例,稀有性高,也不太有新機才推出沒多久,就又有新機出現,削弱自家舊機品牌價格的狀況。市場也預料蘋果都是每年9月發表新機,而前2代的iPhone也會繼續在官網上賣,不會讓消費市場有「舊機」的心理感受,相對其他品牌「產品與價格控管做得好」。

林小旭指出,由於iPhone銷售量龐大,一年只推1到2款新機,銷售量高達2億支左右,因此市面上的擴充套件包括手機殼、螢幕保護貼、娛樂影音周邊等產品,都比其他手機品牌多,意味著iPhone即便經過轉手後,還是能在市面上購買周邊,「有需求支撐供給,也讓iPhone二手機價不至於下跌太快」。

還有另一個原因,他比喻,「iPhone就像是手機界的TOYOTA」,規格不見得是最好,但單機銷售量高,市面上的蘋果維修專賣店也受惠iPhone機種數量少,維修配件備貨較單純;消費者手上的iPhone二手機若故障,也能很輕鬆地找到副廠維修,因此市場上Apple專門維修店林立,卻很少有非蘋陣營品牌的專門維修店。

林小旭表示,市場行情如果沒有辦法讓消費者覺得適當,只要感受到「賣了可惜」的心理,多數消費者寧可讓舊機閒置在家當備用機,或是提供給長輩或小孩使用,也不願出售,二手市場的供需自然就動不起來。(編輯:張良知)107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電信業補貼多角化 家電機車全都賣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