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業維艱 近20年營利事業近半數退場

2018/9/14 1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4日電)根據統計,近20年設立的營利事業共198萬家,至今仍在營業中僅103萬家,等同近5成營業人已停、歇業;娛樂、休閒產業相關營業人,20年來陣亡家數高達6成,足見創業維艱。

根據財政部營業人稅籍資料統計,近20年間設立的營業人共198萬家,迄今仍營業中占5成2、103萬家,半數為停、歇業或撤銷等狀況。

若按設立時間觀察,今年起設立的營業人共7.3萬家,目前仍營業中者達9成7。但民國100年設立的營業人,僅半數還在營業中,若將時間拉長來看,設立滿20年的營業人至今仍在營業的比例,已降至4成1。

財政部進一步分析,已開立統一發票的營業人,20年來仍在營業中的比例達9成以上,但未開發票的營業人,從民國104年開業至今,已有超過半數停歇業。顯見大多數有開立發票的營業人,經營狀態已經趨於穩定,且具一定規模。

另從地區別觀察,近20年設立營業人仍營業中占比,六都平均約5成。離島地區受地緣關係影響,市場競爭性較低及開發較晚等因素,占比相對較高,金門縣達8成4、蘭嶼鄉達8成3。

從各主要行業觀察,金融及保險業、製造業等產業,因進入市場資金規模與技術門檻相對較高,不論設立年度,其營業中家數占比皆較其他業別高,20年「存活率」皆在6成之上,金融及保險業更是高達68.7%。

然而,其他服務業、住宿及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等,因市場替代性高,淘汰速度亦較快,其中又以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更為顯著,20年前設立的營業人,現在僅1成仍在營業中,10年前設立的營業人,目前仍在營業的比重也不到4分之1。

統計處官員分析,娛樂、休閒服務,對一般民眾而言,屬於「行有餘力」的消費,深受景氣影響,當景氣好的時候,民眾樂於消費,對娛樂、休閒需求增加,因此會有較多的營業人在此時開業;當景氣反轉,民眾消費縮手,相關產業退場的營業人也會大增,應是這類產業存活率偏低的原因。(編輯:張均懋)107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