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一除役前最後一次大型演習 逾5000人參與

2018/9/14 19:53(9/14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4日電)原能會今明兩天在核一廠及周邊舉辦核安演習,這是核一廠除役前最後一次大型演習,這次首度出動無人機負責偵測輻射,也找來學校師生、遊客及周邊民眾加入,參與人數逾5000人。

核一廠1號機、2號機運轉執照將分別在今年12月5日、明年7月5日到期,後續將進行除役作業,原子能委員會選定核一廠舉行107年核安第24號演習實兵演練,今天主要在廠區內模擬各種事故狀況,包括廠內外道路中斷等極端嚴峻狀況下進行機組搶修作業,並緊急請求內政部空勤總隊利用直升機運送重要救援設備。

其中也進行空壓機情境演練、測試海嘯閘門有無正常開關、聯合廠房底樓積水抽取處置作業、並在模擬訓練中心演練地震、停電等狀況發生時的應變作為。

原能會副主委邱賜聰說,核一廠即將除役,這次可說是核一最後一次大型核安演習,雖然現在核一廠1號機、2號機目前都在停機狀態,但仍是以運轉中核電廠規格演習,模擬各種嚴重災情事故;未來進入除役工作後,相關演習還是會持續辦理,但規格就不會像這次這麼大。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長廖家群表示,今天演練結束後,明天將會前往白沙灣、富基海港、淺水灣停車場、老梅國小等地區進行。早上會先到白沙灣模擬事故發生時,關閉海灘、遊客勸離等相關作為,之後會針對核一廠周邊3公里約600戶居民,發送核子事故警報,之後會有巡迴廣播跟通報,民眾需把門窗關緊,確保輻射不會跑進家中,並檢查碘片等救災物資是否齊全。

廖家群指出,老梅國小的演練則為利用無人機進行輻射偵測等作業,並把相關數據即時回傳,接著到富基漁港、淺水灣停車場進行飲用水、海水及漁獲輻射偵測,並模擬事故發生時,人員、車輛的輻射偵檢及除污工作。

這次演習除了民眾參與外,美國核能安全管制委員會(NRC)等來自美國、日本、法國共25名國外外賓也到場觀摩。(編輯:林孟汝)107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