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扣除額稅改暫緩 財部:擔心綜所稅稅基太脆弱

2018/9/20 18: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日電)財政部原打算推動扣除額稅改,但試算後發現,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後,免稅扣除額高達76%;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表示,不希望綜所稅稅基變得太過脆弱,因而決定放緩稅改腳步。

財政部今年初推動所得稅制優化方案,然而財政部長蘇建榮近期重新檢視所得稅法修正案,試算後發現因為4大扣除額調整,導致免稅額與扣除額占綜所稅總額的比率高達76%

據2016年綜所稅申報資料,申報所得總額約新台幣5.8兆元,涵蓋免稅額及扣除額的總扣除額達3.6兆元,占綜合所得總額62%;簡單來說,100元的申報所得總額中,有62元可以扣免,只有38元會拿來課稅。

官員私下形容,原來的62%「已經是社會容忍極限」,然而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後,免稅額加扣除額占綜所稅的比率高達76%,也就是真正可以課稅的部分,只剩下24%,對財政健全造成極大挑戰。

財政部政務次長吳自心今天向媒體說明,今年初稅改很大一個目的是促進投資,藉此擴大稅基,不過企業進行投資需要長時間規劃,預估稅改的政策效果最快也要明後年才顯現,財政部才會希望觀察一段時間,視政策效果通盤檢討後再做決策。

吳自心也透露,部長看到76%這個數字非常憂心,因為綜所稅稅基若只有24%,綜所稅會變得非常脆弱,而在脆弱的稅制之下,部長非常憂慮未來要如何支應長照需求,以及高齡化社會增加的支出。

財政部今年初推出稅改後,原打算接力推動扣除額稅改,如今卻踩煞車,讓人有「許規蘇不隨」的觀感;不過吳自心表示,考慮到2、3年後的財政發展狀況,部長選擇承擔並提出這樣的建議,作為幕僚,部長這樣的作法是負責任的,也希望能夠取得社會各界的支持。(編輯:黃國倫)107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