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騰出手打美中貿易戰 新NAFTA露端倪

2018/10/2 1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昨天與加拿大達成協議,談妥新版北美自貿協定(NAFTA)。美國總統川普似想先搞定其他貿易競爭者的爭端,以準備與中國打持久貿易戰,且在新版NAFTA裡已露些許端倪。

彭博報導,就在最近這幾週,川普既趕在最後一刻與加拿大、墨西哥談妥新版NAFTA,又與南韓簽新的美韓自貿協定,還說服日本與美國展開雙邊經濟協商。新版的NAFTA還包含看似要將中國產品趕出北美的條款。

永明投資管理(Sun 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常務理事穆拉基(Dec Mullarkey)說:「數月前美國還與貿易夥伴多方開戰,現在美國則可全力對付中國。」

目前態勢對全球經濟有好有壞。好的一面是顯示川普並非一名反對各種類型貿易的極度孤立主義者。如同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 & Co.)所言,川普已收手會顛覆世界經濟的貿易戰,但另一方面,他著手與中國打接下來幾年會傷及美中彼此的貿易戰,升高全球經濟信心大幅滑落的風險。

彭博分析,在與墨西哥、加拿大敲定新版NAFTA時,美國談判人員顯然把中國放在心上。新版NAFTA的原產地規則(規範一輛汽車需有多少比例由北美產製),就被川普政府炫耀為阻止中國輸入、鼓勵在美國與北美生產與投資的工具。

加拿大汽車零件製造商協會主席伏爾佩(Flavio Volpe)說:「美國似乎聚焦於不讓中國進口品在美國的實質市場占有率增加,川普政府赤裸裸的保護主義大棒,可能就是要創造一個主要貿易聯盟,讓有誘因的中國都難以競爭。」

新版NAFTA還規定美加墨3國,若與「非市場經濟」成員展開貿易談判,需有3個月的知會,間接指向中國;若加、墨其中一方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協議,美國都能撕毀與加、墨的協議。

被稱為美-墨-加協定(USMCA)的新版NAFTA,還禁止彼此藉貨幣貶值來增加經濟競爭力,這是川普指控過去中國常用的手段。

目前任教於康乃爾大學的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事務主管普拉薩(Eswar Prasad)說:「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也都是中國的重要貿易夥伴,若美國與主要夥伴達成新協議,北京會日漸覺得被逼到牆角。」

艾維克顧問公司(Evercore ISI)政治分析師海恩斯(Terry Haines)認為,美、中到2019年初都沒法達成貿易協議,「不過新版NAFTA確向中國及其他國家表明,只要處理美國所關切的領域,川普政府會想與他們達成新的貿易協議」。

但因川普政府施壓盼改變的,是中國藉由補貼及政府直接控管產業政策的經濟管理方式,對北京而言,要與美達成貿易協議可能困難重重。(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7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