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UN報告:先進科技改善生活 恐加劇不平等

2018/10/9 19: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聯合國總部8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UN)今天發布報告指出,從人工智慧(AI)到基因編輯等新科技,雖有巨大潛力改善人類生活,但也會造成更嚴重不平等及社會秩序混亂。

聯合國發布的「2018年世界經濟與社會調查報告」(World Economic and Social Survey 2018),主要探討尖端科技能否協助達成聯合國2030年目標,也就是終結赤貧、保護環境和促進經濟成長。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從DNA定序到3D列印,從再生能源技術到生物可分解塑膠,從機器學習到人工智慧,這些尖端科技對達成2030年計畫而言,具有龐大潛力。」

古特瑞斯在報告序言寫道:「如果我們駕馭這些創新科技的全面力量,世人享有健康、長壽、經濟繁榮和環境永續便觸手可及。然而,相同科技也帶來嚴重疑慮。」

古特瑞斯強烈要求各國採取政策,確保尖端科技「不只在商業上可行,也符合公正和倫理」。

報告中說,較富裕的已開發國家努力開拓新科技帶來的機會,包括協助消滅疾病,以及將手工和重覆性的任務自動化。但「許多開發中國家仍尚未充分收穫現有科技帶來的好處」。

聯合國專家指出,全球「仍存在巨大科技落差」,開發中國家有超過10億人沒有電力供應,另有25億人的連線脆弱且經常面臨斷電。

這份175頁報告寫道,數以百萬計的人仍仰賴「人力或動物肌力」耕作和從事其他種類生產,也缺乏接受現代教育的管道。而要懂得採用許多新的尖端科技,現代教育不可或缺。

不過報告也說,開發中國家有可能「大躍進」進入一些新科技領域,例如跳過安裝固網電話,直接使用手機;或繞過鋪設電線,直接使用太陽能。

但報告表示:「就算有了必備的電力和網路連線,若缺乏最基本教育,舉例來說,便不可能使用數位科技,在網路上買賣貨物、提供叫車服務或出租公寓。」(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