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塑四寶展望樂觀 關注美升息及貿易戰

2018/10/9 2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9日電)台塑企業旗下四大上市公司今天在業績說明會指出,理論上第4季展望應該不錯,但美中貿易戰變數,以及美國12月再度升息等因素,仍將左右整體產業表現。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第4季工廠歲修數量較第3季減少,整體表現應優於第3季,但美中貿易戰的疑慮未除,仍可能造成通膨,並增加消費成本,壓抑全球經濟成長。因此,可說市場的剛性需求仍在,但消費市場信心不足,第4季業績不排除較第3季稍微衰退的可能。

林健男說,全球最大氧化鋁廠巴西Alunorte因環保爭議,10月3日宣布全面停產,加上美國制裁俄國鋁業,使氧化鋁、鋁金屬價格維持高檔,有助氧化鋁廠擴大生產,增加對製程所需液鹼的需求,液鹼也是台塑的產品之一。

除了美中貿易戰,台塑石化總經理曹明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對伊朗的制裁,尤其是石油輸出的管制不可能太嚴,否則油價高漲,還是會影響美國的消費者,不利共和黨在美期中選舉的選情。

曹明說,近來國際油價攀高,美國能源署預估第4季布蘭特原油可望來到每桶76美元、摩根大通證券預估每桶85美元、法國調查機構預估每桶78至79美元,衡量現況推估,第4季油價應以每桶80美元上下機率較高。

南亞塑膠工業公司董事長吳嘉昭說,美、中兩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的40%,兩大經濟體的爭端將成全球經濟變數。

吳嘉昭指出,10月雖有中國十一長假,但表現應與9月持平,其中電子材料營收稍減,其他產品稍增或持平。中國大陸乙二醇下游的聚酯業開工率下降,但乙二醇供需及價格大致可望趨穩。第4季聚酯纖維當中的聚酯絲需求較佳,但瓶用聚酯粒則因冬季飲料市場需求減少。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8月以來對產業影響最大的還是美中貿易戰,使中國大陸市場需求出現觀望,8、9月塑膠產品旺季不旺,面臨10月的十一長假,9月節前備貨不積極。

洪福源說,以聚酯產品為例,價格就像是洗三溫暖,8月價格上漲、9月下跌,其中聚酯纖維上游原料純對苯二甲酸(PTA)在8月31日報價每噸9240美元,9月10日漲至每噸9320美元,但9月30日卻跌至每噸7800美元。

不過,他認為,中國十一長假7天假期,許多聚酯廠商並未休滿7天,代表手上仍有訂單,10月還是有轉機。(編輯:鄭雪文)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