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提觀塘案浮動式裝置 中油:不適合台灣

2018/10/13 18: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3日電)前總統馬英九認為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可採浮動式裝置,避免毀壞藻礁,中油今天表示,替代方案已經避開藻礁,且浮動式裝置容易受天氣影響而導致供電不穩,因此不適合台灣。

馬英九今天受訪時表示,支持中油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但不支持毀壞藻礁,建議中油可採用世界上流行使用的「浮動儲存再氣化機制」,把液化天然氣運送過來後,管線直接送上岸,不需要經過接收站。

中油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有關馬英九提出採用浮動式裝置,雖然浮動式接收站已廣為很多國家地區採用,但浮動式接收站並不適用於台灣,三接主要供應大潭電廠發電使用,天然氣使用量大,而浮動式接收站的液化天然氣儲槽容量有限,一般僅有一座儲槽容量,當遇到颱風或在東北季風期間,液化天然氣補給船無法靠卸補給,甚至浮動式接收站必須起錨離開避風,將會導致大潭電廠無氣可用而無法發電。

中油說,燃氣發電占比逐年提高,天然氣穩定供應是必須正視的問題,但浮動式接收站在台灣並不適合作為永久性接收設施。

台灣中油表示,中油今年1月23日主動向環保署提出迴避替代方案,工業區開發面積由232公頃大幅縮小為37公頃,完全避開裸露藻礁及柴山多杯孔珊瑚棲息地,並將工業區港改為離岸開放式配置,讓沿岸水流維持自然流通,藻礁生態系所需營養鹽可以持續供應,這個方案經過學術及顧問機構分析評估,對藻礁生態系及多杯孔珊瑚負面影響非常有限。

中油指出,雖然台灣中油作了很多努力,但環團仍有疑慮,因此8月進一步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降低工業區開發面積再降為23公頃,不到原方案之十分之一,在原開發單位的既有填區興建兩座儲槽及氣化設施,先期供應大潭電廠第8、第9號機組用氣需求,工業區不會有新增填地,既有藻礁區、海岸線維持現狀,因此,第三接收站開發絕不會出現馬英九所提毀壞觀塘工業區藻礁狀況。

中油指出,除了已在總公司設置專責部門負責統籌規劃及推動生態保育工作,並將逐年編列預算專款專用於藻礁生態保育措施推動,最短時間內成立「觀塘工業區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由委員會主導生態保育措施審議、諮詢、監督。(編輯:郭萍英)107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