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農地工廠合法化緩衝期10年是錯誤解讀

2018/10/19 2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侯姿瑩台北19日電)有關媒體報導農地工廠合法化問題,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指出,所謂選前宣布要10年緩衝期是錯誤解讀,農地工廠合法化沒有時間表。

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午列席立法院總質詢,接受民進黨立委陳賴素美質詢時表示,媒體報導可能不完全詳實記錄他上午的答詢。他說,這個是業界組成的協會所提出的訴求,絕對不是如媒體報導,他在選前宣布10年緩衝期。

另外,Kolas也澄清表示,農地工廠合法化沒有時間表,媒體報導內容並未完整表達賴院長的原意,10年緩衝期是錯誤解讀,期盼媒體勿再錯誤引用。

對於農地工廠合法化議題,經濟部官員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工廠管理輔導法」的修法方向,希望針對在民國105年5月20日前,對於農地低污染工廠,採取全面納管、輔導改善以及合法經營;至於會影響農業發展的中高污染工廠,需要遷廠、關廠或是轉型。

若在105年5月20日後成立的未登記農地違章工廠,就是按照現行方案,在收到通報後,立刻拆除違章工廠。

他說,目前也推行相關配套措施,對於聚落型工廠,將會以新訂都市計畫、設置產業園區等方式,銜接國土計畫。

他舉例,像是彰化水五金產業,由於農地問題,難以取得工廠合法登記。因此經濟部將推動「田園生產聚落」,朝工廠臨登制度、特定區用地放寬、擬定時程表等方向進行。

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有約有1萬1000家農地違章工廠申請「臨時工廠登記」,有7300多家工廠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為了取得臨時工廠登記,業者必須改善工安設施並符合環保規範,業者投入不少資金改善工廠環境。

外界推估,全台有10幾萬間農地違章工廠,經濟部目前推估有3.6萬至3.8萬家。

經濟部官員說,經濟部明年會補助地方政府經費,透過地方政府清查,統計全國所有未登記的違章工廠數量。清查工作會作為後續修法參考的依據,再做出分級分類管理。(編輯:楊凱翔)107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修法嚴審農地工廠 臨時登記再延10年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