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司法修法意外好處 安侯:海外資金回台

2018/10/23 20: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3日電)安侯建業(KPMG)表示,新版公司法不僅讓新創、中小企業經營更具彈性,也讓大企業的傳承與創新轉型,有了可以運用的工具,更有助於海外資金回台,這是當初修法時未曾設想過的好處。

立法院今年三讀通過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總計修正148條項目,修正幅度創近17年最大,目的在強化公司治理外,也鬆綁新創公司募資及經營彈性,並配合今年底的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盼建置完善洗錢防制體制。

因應新版公司法實施,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公司法新思維KPMG實例解說」新書發表會。安侯建業執業會計師游萬淵表示,公司法為商業基本大法,企業有即時遵法的需求,希望透過本書,能協助讀者從淺顯易懂的角度,快速了解公司法修正的重要內容及相關議題,以作為未來的因應。

他提及,多數人認為,本次公司法修正的亮點在中小企業與新創企業,但其實現在有許多大企業的老闆、財務長,都對公司法中法規鬆綁的部分有相當大的興趣。目前許多大企業積極創新轉型,鼓勵內部創業,但若內部創業直接比照上市櫃公司法規,經營上會缺乏很多彈性,因此,在公司法修法前,許多企業會到海外設立公司,目的是為了操作方便,但反而引發逃稅的質疑或誤解。

不過,游萬淵表示,新版公司法對於中小企業、新創企業的鬆綁,讓大企業要做內部創業或創新轉型時,有了可運用的工具,且企業可省下投資設立境外公司的成本。就他所了解,目前已有很多企業打算將資金移回台灣,這是當時公司法修法時未曾設想過的好處。

安侯建業會計師何嘉容則指出,新書除結合實務與理論外,更透過簡單有趣的案例,帶著讀者思考公司法修正前所產生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立法者又是如何修繕法條來改善現況,並系統化地整理表格與比較,透過豐富的圖示,來幫助公司企業理解生硬的法律條文,相信有助於讀者迅速掌握本次公司法修法的原委與意旨。(編輯:楊凱翔)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