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11月新制 開放金控民民併最吸睛

2018/10/31 11:51(2019/11/18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31日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1月大事件連番上陣,5日起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面試」,15日起受理純網銀申設,但最大條的法規鬆綁,莫過於開放民民併。

繼二次金改後,金管會鼓勵民營金控發動「非合意併購」,把金控申請「首次持股門檻」由25%降低為10%,降低併購難度,同時祭出勵措施,即在逐步提高持股的年限內,併購金額免計入「所需資本」,以減輕金控股東增資壓力。

不過,收購標的公司到10%的金控必須提出時間表,若最後無法在期限內提高持股到25%至100%,必須有退場機制。

民營金控併購相關獎勵措施,金管會銀行局都規範在9月11日預告「金融控股公司投資管理辦法」中,11月10日預告期滿,就會正式施行。

除了民民併之外,11月金管會大事記包括:

首先是,保險業辦理海外投資管理辦法,增修訂國際板債券投資限額等四項規定,其中,保險業對國際板債券投資額度,從無上限變成「國外投資額度的1.45倍」,設限後,據金管會估算保險業可投資額將剩6776億元。

另放寬不計入國外投資的外幣保單額度,新增扣除外幣傳統型保單準備金投資國際板債券總額,所有保險業都將受惠。

同時上路的,還有開放保險業可投資國外地方政府「所屬機構」債券,及放寬保險業投資國外私募基金、對沖基金的限額。

其次,11月5日至16日APG評鑑團將在台進行第3輪相互評鑑,公部門共有20個部會計37個局、處、署約300官員接受面試,私部門包括銀行,以及律師、會計師、銀樓等指定的非金融機構、至少200人「應考」。

APG大考後,金管會開始受理純網銀的申請作業,申請期間自11月15日起至明年2月15日,明年6月中公布核准名單,已表態的業者包括由中華電信領軍的國家隊,LINE組成的韓系軍團及國票金控與樂天集團合作的日系軍團

以申請時程推算,在純網銀核准名單公布後,合格業者向經濟部商業司申請公司治理後,向金管會核發營業執照,最長需時1.5年,最晚在2020年底前,台灣第一家純網銀就會開業。(編輯:陸倩瑤)107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