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政忠:5G不會只有一條高速公路 年底提政策

2018/10/31 16:54(10/31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31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今天表示,台灣5G不會只有一條高速公路,會把各界建議彙整後,年底前正式提出5G政策。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說,5G時代來臨,台灣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第五代行動通訊(5G)釋照在即,行政院科技會報召開為期3天的「5G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會議(SRB)」,今天舉行閉幕式,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科技部、經濟部、科技會報辦公室報告會議結論。

日前拋出5G時代電信業者「共用一條高速公路」議題,引發各界討論,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今天致詞時澄清,「高速公路絕對不會只有一條」,他當時提出這樣的想法,是因為5G建置成本比4G高了3倍、甚至4倍之多,大家應攜手合作,不要都把資金用在建置高速公路上,後續的5G垂直創新應用才是台灣未來的藍海。

吳政忠指出,SRB會議聚集超過400多名各界人員,匯集不少意見想法,之後會花1、2個月時間跟各部會協調,並與產業進一步確認後,5G政策年底前就會正式提出。

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說,5G新時代來臨,需要政府或企業共同合作,打造5G應用最好的環境,才能實現產業創新、驅動區域經濟發展、打造智慧生活。他承諾,政院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好頻譜整備、完善法令建置、人才培育、建置實驗場域、獎勵新創條件等,用實際行動支持5G發展。

賴清德表示,過去台灣在PC時代表現強勁,但在網路時代就相對弱點,隨著工業4.0、5G時代來臨,「台灣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他也深信一定會成功,後續科技會報辦公室會整合各界意見,代表政府提出5G政策。

NCC副主委翁柏宗報告時表示,在電信管理法通過後,會以接取網路共用為原則,台灣未來5G高速公路不會只有1條,可能也不會有5條,應由市場來決定,未來會進一步研議網路頻率共用,希望業者能節省建置成本,多做一些創新應用研發,這樣台灣5G產業才會有前途。

整合各界意見提出台灣5G應用與產業創新發展策略方向,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簡報時指出,政府將鼓勵5G產業垂直應用場域實證、建購5G新創應用發展環境、提供5G技術支援及整合試煉平台、規劃釋出符合整體利益的5G頻譜、調整法規以創造5G發展的有利條件等五大政策面向。

蔡志宏表示,將延續這五大政策面向研議具體方案,協調各細部推動措施,以有效回應各方需求。(編輯:林孟汝)107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