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政府+1 稀釋版TPP跨越半數門檻年底生效

2018/10/31 17:22(10/31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31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政府今天宣布批准稀釋版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批准國正式跨越半數門檻,TPP清除最後障礙,12月30日正式生效。

行政期限到期前數小時,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宣布他的政府已批准TPP,批准TPP的成員國至此跨越半數。

中間偏右的莫里森表示:「澳洲是第6個批准這份協定的國家,代表協定可以在今年12月30日生效。」

其他簽署國包括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日本和加拿大。

TPP催生困難,光是成形就已費盡一番功夫,加上川普上任後旋即宣布退出,並打著贏者全拿、「美國優先」和嚴重威脅貿易關係的作風,TPP一度看似要胎死腹中。

但多虧了日本為首的外交官積極在幕後穿梭,努力維繫稀釋版TPP,希望美方改變心意甚至改朝換代之後,最終能夠加入。

TPP由時任總統的歐巴馬倡議,他認為這是地緣政治的權力遊戲,意義遠大於貿易本身,可整合亞洲崛起勢力和美國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以反制仗著拳頭大、在亞太地區做生意的中國。

即便沒有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的參與,TPP也被視為可在很大程度上改變形勢,它涵蓋許多迅速成長的經濟體,約占全球貿易額14%。

在美國退出後,這項由剩餘11國簽署的協定,已重新改組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07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