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鋼:明年首季盤價 考量客戶及市況行情

2018/11/1 19: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日電)中鋼公司預計11月底開出明年首季盤價,中鋼從國際供需行情和原料端來看維持審慎樂觀;但下游單軋和鍍烤廠傳出訂單不順的質疑,中鋼將考量貼近客戶的市況行情再訂出盤價。

中鋼公司11月底內銷盤價的漲跌與否攸關市場未來榮枯走向,以及客戶下游接單能力和轉嫁成本程度;若再開出漲盤則為連6季上漲,代表市場仍向上,若開出跌盤則為市場榮景畫上轉折點。

中鋼集團今天下午舉行法說會,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表示,世界鋼鐵協會(WSA)今年4月短期預測,今年全球鋼鐵需求量成長1.8%,明年成長0.7%;十月年會時再上修原先預估,今年從1.8%升到2.1%,明年再從0.7%升到1.4%;且明年成長主要來自東南亞新興經濟體。

中鋼指出,在WSA年會中曾對東協六國進行專題報告,東協六國今年用鋼量達7380萬公噸,實際生產2630萬公噸,淨輸入近5000萬公噸,且2030年用量還會成長到1.45億公噸,年複合成長率5.5%,是全球鋼鐵需求成長最快區域。

東協六國中光是越南的用量就占44%,產量占26%,;2017年到2025年用量年複合成長5.9%,2026年到2030年用量成長4.6%,2017年2030年複合成長率為5.5%。

此外,中鋼說,大陸改革開放已走到盡頭,未來不會再保持用鋼量最大國,而由東南亞新興經濟體接棒。面對美中貿易戰大幅影響大陸經濟,大陸政府不會讓經濟衰退硬著陸,而會做定向調控,增加基礎建設,對增加用鋼量有利。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的環保限產要改變過去一刀切的方式,改成依各廠環保能力做不同程度能量調配,外界以為是否放寬了環保限產。中鋼否定這種說法,主要是過去的環保限產只有28個城市,且以津、京、冀為主,今年卻擴大到長三角等70個城市,且時間由4個月延長到6個月,由11月到明年4月,減產力度並未降低,對大陸供給側改革可發揮很大作用。

中鋼表示,煤炭價格近來走高,每公噸高達180美元到220美元,澳洲煤炭的輸出港是東澳昆土蘭省北部達爾林普爾灣煤碼頭(DBCT),但此港口因工程改建而塞港,加上目前是澳洲颶風季節和雨季,會影響開採和運輸,推升煤價上漲;至於鐵礦砂的價格,較高品級62%鐵礦砂每公噸已漲至75美元。

不過,最近傳出下游單軋客戶因市場轉冷而接單不足。中鋼也坦承,最近下游客戶比較辛苦的是單軋業和鍍面烤漆業,所幸客戶分散市場能力還不錯,分別前進中東、非洲市場;因此影響沒想像中大,單軋客戶第4季仍會提足,但不能和之前急著提貨外銷的盛況相比。

中鋼認為,從國際行情、供需及原料端來看,報價都有上漲空間,但中鋼近期還是要密切觀察景氣變化,考量下游客戶的市況行情與成本再做審慎判斷。(編輯:蘇志宗)107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