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能促使電網轉型 工研院規劃辦學培育人才

2018/11/2 13:20(11/2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日電)台灣處於能源轉型關鍵時期,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的提升,促使電網轉型需求,也使電力產業人才斷層、缺口問題更加急迫,工研院規劃明年開辦電網學校,集中培養各式相關人才。

第16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今天邀請經濟部長沈榮津、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能源局長林全能、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文雄出席談台灣綠能發展。

楊偉甫指出,台電72年來維持電力穩定供應,在能源轉型過程中更是不可或缺角色,但面臨再生能源的分散性、間歇性及小型化趨勢,如何快速推進電網轉型,是當前一大挑戰。楊偉甫表示,再生能源特性使電網調度更顯重要,必須快速、正確掌握分散電源與用戶端用電狀況,以達到更有效率應用。

楊偉甫表示,台電正在逐步引進自動化、智慧化科技,目標在2024年裝設300萬具智慧電表,但新舊系統介面如何整合、資訊安全如何維護,避免駭客入侵影響調度,都是當前面臨問題,相關人才的需求也隨之增加,目全正全力推動新進人員培訓工作。

劉文雄指出,台灣過去在電力系統、能源系統人才有明顯斷層,隨著再生能源帶來新需求、商機,也創造新就業機會,成為市場生機。因應國內相關人才需求,工研院也正在規劃「電網學校」,將在明年推出,台電、台達電、大同等企業也都積極表示願意提供獎學金。

劉文雄並表示,台灣並不是第一個採用再生能源、也不是第一個廢核的國家,有許多前例可參考,但能源轉型需要建立在全民的共識上,因此工研院9月也成立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規劃辦公室,希望為人人關心的能源轉型問題提供正確知識,將討論導向正面思考。(編輯:林興盟)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