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重燃美中貿易協議熱情 自家團隊仍有雜音

2018/11/3 1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中兩國領導人昨天通電話,讓貿易戰出現轉機。但美媒認為,雖然川普對降溫美中貿易緊張重燃熱情,內部官員仍有雜音,且早先敲定新版北美自貿協定時,川普就挨批雷大雨小。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昨天通電話,是兩國元首6個月來的第一次。據4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隨後下令部會官員著手草擬貿易協議內容,以供他和習近平能在月底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時達成協議。

彭博(Bloomberg)今天另引述2名知情人士指出,川普貿易團隊內部其實有雜音,像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就反對在G20時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也試圖淡化美中很快能達成協議的氛圍。他今天接受CNBC訪問時說:「我們只是把已整理在一起的事做一些正常的、例行的排練,進行正常準備工作。是的,沒有大動作,沒有什麼大不了,我們還不到達成協議的地步。」

柯德洛昨天在華府的一場活動上就表示,若雙方無法就侵犯智慧財產權、網路安全、商品關稅等問題達成協議,川普將「更猛烈地」對付中國。

除手下官員仍有雜音,美中想達成協議的障礙還有川普本人這項因素。

彭博報導指出,批評川普的人認為,川普目前所達成的協議,包括敲定新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改進的內容沒有比舊版好到哪去;今年5月也是在與習近平通完電話後,川普就撤掉原本要對中國通訊設備大廠「中興通訊」(ZTE)的制裁,被民主與共和兩黨罵翻。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國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如果這次又變成中興通訊的翻版,川普肯定被民主黨及部分共和黨猛批,罵他對中國雷聲大、雨點小。」

此外,川普達成協議後又出爾反爾的前科,北京都看在眼裡。中國已屢屢質疑美國對貿易談判的誠意,怕與美國達成協議後又被川普推翻。儘管北京願意與美國達成協議以縮小貿易逆差,但川普其他要求,像是終止補貼戰略性產業、終止強制技術轉移、讓中國國營企業面對更多競爭等,中方官員仍不買單。(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