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泛公股金控績效比不上民營 財長:主因保險獲利

2018/11/7 14: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7日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列舉自民國98年以來,泛公股金控淨利、資產成長普遍比不上民營金控。對於這樣的發展,財政部長蘇建榮認為,主要是因為民間金控發展保險獲利。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財政紀律法草案」等案,曾任財政部次長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曾銘宗質詢提出98年和106年金控資產成長情形比較,包括98年時,台灣金控排名第二、兆豐金控第四、第一金控第六、華南金控第八;到了106年,台灣金控排名變成第四、兆豐金控第五、第一金控第八、華南金控第九。

另就金控資產成長率來看,曾銘宗指出,前六名的資產成長率都是純民營的金控。他指出,泛公股第一金控排名第七、華南金控第九、兆豐金控第十二、台灣金控第十五。曾銘宗質詢蘇建榮,對於這樣的發展,滿不滿意。

蘇建榮答覆,最主要是因為在這八、九年中間,民間金控公司有所謂的保險,像國泰、富邦、中信,都是保險公司獲利,所以成長會比較多。

曾銘宗認為,泛公股金控也可以發展保險公司;也請列席備詢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對此發表看法。

顧立雄答覆,確實就如蘇建榮講的,其中有一因素就是這些金控底下除了有銀行之外,還有保險。保險因為保費收入大幅成長,所以相對資產成長速度比較明顯。

曾銘宗接續列舉98年和106年金控稅後淨利情形提出比較,到了106年,一些泛公股金控的排名也是往下退。他還指出,關於金控稅後淨利成長率排名,泛公股的也有好壞,在過去這段期間,第一金控相對是好的,由排名第十,升至排名第六。

蘇建榮答覆,市場競爭挑戰嚴峻,不管是國營金控公司或已公股民營化的金控公司,財政部立場希望在整個管理績效上提升,「目前情況相對於民營金控公司的績效是相對比較差」。

蘇建榮說,關於公股民營化的部分,希望未來他們在獲利上除了銀行之外,能夠發展第二引擎的機會,希望他們能去除不必要的投資,關注於比較能夠獲利方面。(編輯:黃國倫)107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