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都在新南向 人才文化碰出新商機

2018/11/10 15: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0日電)台商深耕東南亞地區數十年,隨著當地市場興起,已做出一番成績的當地台商認為,現在新南向仍有大好商機,如何培育當地人才,與台灣人才相結合、落地,將是成功關鍵。

東南亞地區、印度等新南向國家近年經濟飛速成長,成為全球投資熱點,越南泰昇國際(控股)董事長戴朝榮指出,現在不只台灣要推新南向,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歐美都開始注意這個地區,「連印度都在談東進」,加上近期美中貿易關係緊繃,中國可能慢慢褪去「世界工廠」角色,東南亞重要性不言而喻。

早在20年前,台商就開始前往東南亞開發商機,不過,戴朝榮認為現在南向「還不遲」,各行各業都還有很多機會。

泰昇國際是第一家在越南投資設廠的嬰兒尿布廠,戴朝榮說,雖然的確占盡先機,但也有一定的「寂寞與困難」,他認為,除了時機的掌握,必須高度重視在地化人才的培育與遵守當地法規規定,讓自己成為當地發展的重要參與者與貢獻者,「每個地方都要尊重她、敬重她,市場也會給你很好的回報」。

他並指出,東南亞國家發展快,不要以為派出二軍、二手技術就能成功,一定要勇於投資最先進技術與最優秀人才。

泰國外商聯合總會主席康樹德也說,東南亞當地人才進步很快,台商過去不再是指導者,而是「像矽谷一樣,聚集很多很好的人才」,將台灣的文化帶到當地,與當地人才交流、結合當地元素,「就會產生很多新的東西」,如何做到這樣的文化碰撞、如何落地,就是成功關鍵。

康樹德指出,東協國家人均GDP為5000多美元,但扣除泰國,其他國家僅約1800美元,而中國目前已達約8000美元,顯示東南亞仍有相當大的發展潛能,而這些國家現在也相當積極吸引外資,透過前人經驗,現在南向的業者更能清楚掌握當地投資獎勵條件及相關法規。(編輯:林興盟)107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