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反空污遊行 經濟部:助企業燃油鍋爐改燃氣

2018/11/11 18: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1日電)環保團體今天在高雄舉行反空污大遊行;對此,經濟部表示,國營企業對空污影響不大;不過,還是會要求國營企業改善空氣品質。另外,經濟部也會協助企業,將燃油鍋爐改成燃氣。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和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今天下午在高雄舉行反空污大遊行,並提出訴求:高雄市政府立即訂定「生煤管制條例」;中鋼煉焦爐停爐改善;台電興達、大林燃煤電廠提前改用天然氣;禁止移動污染換抵固定汙染;反對中油曄揚石化設廠擴張。

經濟部發布新聞稿表示,根據環保署公布委託研究顯示,國營事業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約僅占1/3;不過還是會要求國營事業積極改善排放。

為改善空氣品質,經濟部說,台電將會新增3部天然氣機組,並在2023年、2024年、2026年商轉。

在興達電廠新的燃氣1號機組正式運轉後,預定燃煤1、2號機組將提前至2023年除役,至於3、4號機組則轉為夏季尖峰備用機組。

經濟部指出,台電為了減輕燃煤發電對空氣污染的影響,目前全面提升減排效能,包括採用優質的煤、超超臨界機組、空污防制設備及煙氣連續監測系統。

經濟部表示,預估空污總排放量與去年相比,可減量19%,到2025年時,火力電廠的空污總排放量可降低35%。

另外,經濟部表示,中鋼公司與世界先進鋼廠相同,軋鋼製程的燃料為廠內製程回收淨化處理的副產燃氣,以落實循環經濟,不足時會以天然氣補充。

中鋼為改善環境品質,已進行一、二階煉焦爐汰舊換新、濕式淬火改乾式淬火與原料儲存場增設封閉式建築等工程規劃。

針對中油曄揚石化設廠擴張,經濟部表示,曄揚規劃生產環保型可塑劑(DINP)的原料,可取代環境賀爾蒙的傳統可塑劑(DOP)。

經濟部說,這件案子已完成健康風險因子評估報告,報告顯示,製程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質,會增加風險機率極微,小於百萬分之一。

經濟部表示,除了要求國營事業改善排放外,也將協助企業將易產生空氣污染物的燃油鍋爐改成燃氣,以達成產業發展與環境兼顧的目標。(編輯:蘇志宗)107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