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核養綠 正方促續用核電反方主張非核家園

2018/11/12 1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2日電)以核養綠公投第三場意見發表會今天登場,正方代表黃士修主張續用核電;反方代表洪申翰描述北海岸鄉親與核電廠為鄰的痛苦與不安心情,認為這是一個欺騙又殘酷的公投案。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針對公投編號16號的「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舉行第三場次的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公投提案領銜人黃士修,反方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副秘書長洪申翰。

黃士修在第一輪發言時,以日本為例指出,日本於2011年到2013年「零核電」時期,造成貿易逆差18兆日圓,其中過半都是能源進口,進口大量的天然氣,造成日本電力公司瀕臨破產,後來安倍重起核電。至今重起9座反應爐,也調降兩次電費。

黃士修表示,日本的國家能源計畫未來也是核能、再生能源並用,以核養綠,「這是發生過核災、吃過兩顆原子彈,但仍然繼續以核養綠的國家」。

洪申翰在第一輪發言時指出,三座老舊的電廠位於地震的活動斷層。他並質疑日本福島核災的教訓,難道不足以警戒,擁核公投的主張,已經造成核電廠旁邊的居民恐慌不安,「這是一個欺騙又殘酷的公投案」。

洪申翰唸出一位北海岸鄉親所寫的信,憂心住在核電廠旁,已造成莫大的痛苦與不安。再加上核廢料究竟何時能夠運出。基於種種疑慮,「憑什麼還敢來談延長20年?(指核電廠延役)」

洪申翰希望擁核人士不要傲慢,「把核電廠蓋人家旁邊,難道不該聽聽人家的心聲?」

黃士修在第二輪發言時強調「以核養綠」,全力支持再生能源的發展。

他憂心,未來2025年非核家園真的達成的話,能源配置如果五成的氣、兩成的再生能源,一旦颱風,很可能發不出來電,「我們有七成電力瞬間消失,我們出賣了整個台灣國家安全」。主張續用核能發電,且配合再生能源發展。

他也預告,將推動「核廢料遷出蘭嶼的公投提案書」,解救達悟族人。黃士修問反方的洪申翰,「請問你會簽嗎?」

洪申翰第二輪發言指出,黃士修使用「解救」二字,根本就是歧視達悟族人,把自己當成神。沒有人會反對核廢料遷出蘭嶼,但這不是用公投案可以解決的。

洪申翰呼籲民眾反對以核養綠公投案,否則將是「處處核電廠、家家有核廢」。他希望大家投下「不同意票」,才能「非核減煤,更少污染」。(編輯:林興盟)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