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自製AI電腦 計算能量世界20名創新高

2018/11/13 13:12(11/13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3日電)國研院結合國內企業開發的AI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優異計算能量在最新公布的全球500大高速計算主機(TOP500)排名中,擠進第20名,締造台灣有史以來最好成績。

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網中心結合廣達、華碩、台灣大等三大國內企業 共同組隊建造的「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設施暨整合式階層儲存系統」(簡稱AI雲端平台),命名為「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的AI超級電腦主機。

台灣杉以9 PFLOPS(每秒執行9千兆次浮點運算)的優異效能,在最新公布的全球500大高速計算主機(TOP500)中,排名第20名,僅次於美國、中國、瑞士、日本、德國、韓國、義大利、法國;至於能源效率(Green500)則排名第10名,僅次於日本、美國、西班牙、中國,雙雙締造台灣超級電腦入榜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

科技部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台灣杉二號」超級電腦由252個節點組成,每個節點包含2顆CPU及8顆最先進GPU,其主機架構設計與國際趨勢同步。在科學家運用大數據進行深度學習時,可表現出更優質的性能;此外,在節能方面,「台灣杉二號」的能源效率達11.285 GF/W,計算量在9 PFLOPS時,用電798 KW,為台灣史上最節能的高速計算主機。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這台AI超級電腦建置工程浩大,除主機系統本身外,還涉及軟體服務平台,也包含數據中心設備用電、系統散熱、網路連接等層面,過程中團隊展現高超技術能力,才得以在7個月內完成這項壯舉。主機原預估效能為7 PFLOPS,但經由團隊的優化調校與測試,一舉提升至9 PFLOPS的超高效能。

「台灣杉二號」預計明年上半年正式啟用,除提供快速運算能力、大量儲存空間及安全的網路外,透過AI雲端運算平台的建置,更將成為國內最大資料市集與模式市集,提供產學研界更即時、更便利的運算服務。

未來主機的50%運算資源提供給政府所主導智慧機器人、自駕車實驗場域、AI創新研究中心等前瞻計畫與學研界使用外,另一半運算資源將提供創新產業使用,激盪人工智慧應用於金融科技、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健康及智慧城市等領域,加速國內人工智慧相關技術與服務的開發。(編輯:郭萍英)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