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核政策挨批 經濟部:勿錯誤連結造成恐慌

2018/11/13 21: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3日電)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批評,因為政府廢核政策,會讓全台灣面臨斷電危機。對此,經濟部除強調,推動能源轉型當然會有挑戰外,也對王明鉅錯誤連結原因,忽視相關完整配套及具體計畫,表示「甚感遺憾」。

王明鉅12日在臉書PO文指出,因為政府廢核政策,將導致台灣2025年擁有6個「可怕的世界第一」,台灣民眾將更被推向高風險中。

經濟部今天透過新聞稿一一反駁,其中在「世界第一大天然氣電廠」,經濟部說,深澳電廠停建替代方案的廠區面積、輸氣管線及輸電線路進行細部評估;且因不蓋深澳電廠,要在大潭電廠新增第10號機、100萬瓩一事,純屬王明鉅個人猜測,與事實不符。

在「天然氣設備使用率世界第一」部分,經濟部表示,政府已規劃新建天然氣基礎設施,預計在2025年國內將有5座天然氣接收站,每年能供氣達2620萬噸,利用率可降到87%,確保天然氣供應穩定。

至於「電力供應狀況脆弱世界第一」,經濟部說,2017年起行政院已邀集國內專家學者辦理電力系統總體檢,為了分散電力供應風險,已提出因應措施,像是將大潭電廠電力輸出引接至不同開關場,分散電力輸出、降低供電風險;在第三接收站完工後,大潭電廠供氣將增加為中油台中廠及第三接收站雙氣源供應,可分散天然氣供應中斷的風險。

另外,在「離岸風電建置速度世界第一」方面,經濟部指出,英國、德國推動離岸風電時缺乏案例參考,因此發展速度相對平緩,不過台灣是以「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3階段策略循序推動,並透過遴選及競價策略,吸引國際業者與本土廠商合作,帶動相關技術交流並累積實績,如期如質於2025年達成5.5 GW累計設置目標量。

在「太陽光電板密度世界第一」方面,經濟部說,台灣土地資源有限,太陽光電推動已有完整規劃路徑,以「一地兩用」、「一地多用」、結合建築等等多元利用,裝設密度高是自然。

經濟部澄清,能源轉型已是現在進行式,各項能源轉型具體計畫也易按部就班逐步落實。政府將在非核家園、穩定供電、解決空污等3項目下,逐步達到能源轉型的目標。(編輯:林孟汝)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