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地方創生 國發會:讓地區人口移入與移出相等

2018/11/14 12: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4日電)行政院宣示2019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曾旭正今天表示,目標是讓提出地方創生計畫的地區,在2030年區內移入人口可與移出人口相等,達到區域均衡。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國發會、經濟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等相關部會報告地方創生政策;曾旭正說明,地方創生將透過企業投資故鄉、科技導入、整合部會創生資源、社會參與創生以及品牌建立5大戰略來推動,盼能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國家整體均衡發展。

曾旭正表示,地方創生推動目的在於緩和總人口減少,以及人口過度集中於都會的趨勢,希望促成島內移民以及首都減壓,達到「均衡台灣」的目標;現階段,六都人口數占總人口數69.2%,預估到了2030年、2050年,六都人口數占總人口比重還會微幅增加,達70%以上,「我們覺得這樣是不好的趨勢」。

為了平衡區域發展,國發會針對全國368處鄉鎮市區,依人口變化率、人口規模、居民收入等因素加以分析,並考量資源運用優先順序及地區居民經濟弱勢情形,將其中134處鄉鎮市區列為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

曾旭正表示,預計11月27日將舉行地方創生會報第2次會議,屆時國發會會提報整體性的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經過討論後,年底前會由行政院對外說明完整的計畫方案。

曾旭正也說,目前訂定的目標是希望2030年,提出地方創生計畫的地區,可以達到人口移出數量等同移入數量的區域平衡效果。他說,除了地方創生,也要做到工作創生,才能吸引人口回流、定居。(編輯:蘇龍麒)107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