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領袖峰會將至 巴紐維安層級漸提高

2018/11/14 19:50(11/14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巴紐莫士比港14日電)APEC各國領袖代表預計將於16、17日陸續抵達巴布亞紐幾內亞,參與兩天峰會,當地維安層級也逐漸提升,多國軍隊進駐,巴紐方並公布管制區域,確保各國代表安全無虞。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本週在巴紐首都莫士比港登場,由於當地治安問題嚴重,會議期間維安成為關注焦點之一,不僅美國、澳洲及紐西蘭軍方進駐,各會場外也隨著領袖峰會接近、戒備愈見森嚴。

領袖峰會將在APEC Haus舉行,記者今天實地走訪,APEC Haus仍在整備中,不對外開放,透過玻璃帷幕外牆,能看見尚未設置完成的安檢閘門,會場外也有零星保全巡邏;鄰近會場的港邊則停駐數艘軍艦,進入會場範圍都必須通過檢查哨,維安人員會上車逐一檢查相關證件。

巴紐方今天也公布管制區,包括傑克森國際機場、APEC Haus,以及做為會議及住宿場地的3艘郵輪,各國領袖下榻飯店等海陸域地區。

巴紐當地械鬥、搶劫事件頻傳,鮮少看到外國人士獨自在外走動,巴布亞紐幾內亞台灣同鄉會會長吳福財說,巴紐本國警力不足,幾乎可說是沒有軍隊,所以這次峰會期間才必須仰賴其他國家支援維安,甚至也有成員國「自備」軍隊。

40多年前就來巴紐經商的吳福財回憶,雖然當年基礎建設比現在差,連首都都沒有路燈,但治安其實非常好,不過在1980年代爆發內戰,盛產礦的布干維爾島(Bougainville)爭取獨立,使巴紐政府失去一大稅收來源,加上槍枝氾濫,才導致現今的治安問題。

為防範歹徒持槍搶劫,莫士比港許多餐廳高牆聳立,並備有保全人員,當地從事木業並兼營餐廳的馬來西亞商周邦恆告訴記者,時常聽聞同業遭劫,因此他自營的餐廳除了高牆鐵門,也雇有持槍警衛。

不過,周邦恆表示,為籌備APEC,巴紐政府加強警力,的確有感受到治安狀況較平時好。(編輯:林孟汝)107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