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G初評結果 行政院:對台正面肯定

2018/11/16 14: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6日電)行政院表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來台進行為期2週的實地相互評鑑今天已完成,根據初步評鑑,評鑑團肯定台灣跨部門協調機制運作良好,並有能力即時提供司法互助。

行政院發布新聞稿表示,評鑑團今天公布初評結果,評鑑報告雖未正式出爐,但評鑑團上午提出初步評鑑,肯定台灣這2年來在政府支持及公私部門的通力合作下,有明顯進步。

評鑑團長向農(David Shannon)表示,成員討論到今天凌晨3時,台灣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評鑑團肯定在政府高度支持下,跨部門協調機制運作良好,特別是行政院新成立的洗錢防制辦公室展現出色協調能力,還有權責機關及私部門的參與和努力。

向農說,評鑑團也肯定台灣有能力即時提供司法互助、且有運作良好的金融情報中心與資恐機制,包括請求及提供國際合作方面具有多樣性,與多方合作夥伴簽署合作備忘錄,派駐許多據點的駐外法務秘書、警察聯絡官進行情資交換,以及金融情報中心發揮優勢效能,資恐協調機制健全。

不過,評鑑團也指出部分缺失,包括目前國內金融機構過於依賴機關發布的洗錢表徵(表面上的文字規則),需再強化以風險為本的管理、金融監理應深化OBU的查核機制、強化法人、實質受益人透明度,另外還有洗錢犯罪裁判刑期偏輕而不具勸阻性、反武擴的法令尚有缺失等。

評鑑團提出的建議包括,台灣應繼續完成並執行全國性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策略,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建立的協調機制應予機構化,以支持持續進行的風險抵減措施,並確保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政策執行,也應針對高風險威脅犯罪強化特定國際合作。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在閉幕式表示,這次評鑑有超過1000人次的公、私部門代表接受考試,顯示政府對打擊資恐及執法層面的重視及努力,行政院長賴清德事先也都聽取各單位報告;期盼各單位務必對評鑑團的初評報告仔細思考,相關機制要持續完善。

行政院指出,評鑑團於閉幕式中多次正向肯定台灣的努力,針對評鑑具體建議部分,各公、私部門將立即進行持續性改進。108年1月下旬左右,評鑑報告出爐,對未改進的相關法令或作為,可再於108年3月18日至21日評鑑團再度來台進行面對面複審會議時,爭取改進後的進步性成績。最終報告將在108年7月間APG正式大會通過才定案。(編輯:謝佳珍)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PG評鑑初評出爐 法務部:以最快速度改善缺失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