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珍奶新南向靠明星加持 手搖飲打規模戰

2018/11/30 11:26(11/30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雪梨30日電)卡位新南向商機,台灣手搖飲業者早在2009年起陸續布局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站穩東協國家市占第一品牌,除了打明星牌圈住年輕族群認同,更加速展店打規模戰。

上櫃公司六角國際旗下「Chatime日出茶太」近年加足馬力衝刺全球市場,展店布局已跨六大洲,超過38個國家與地區。其中,東南亞市場占日出茶太6成營收,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六角董事長王耀輝分析,受惠於當地代理商各自針對市場發展出有系統的拓店策略,目前日出茶太已在印尼展店約260家、菲律賓逾70家、馬來西亞約39家,明年將持續以這3個國家為東協展店主力,預估將淨增加120店到150店,持續壯大當地市場規模。

「年輕帥氣的男孩臉上掛著微笑,打著紫白相間的雨傘,與你共享一杯日出茶太珍奶」,這是菲律賓新生代演員多史納(Ivan Dorschner)為日出茶太拍攝的平面廣告,在明星光環加持下,成功帶動菲律賓市場今年來客數較去年成長30%。

六角國際執行副總王麗玉更舉例,日出茶太去年9月在印尼市場慶祝200店,便和印尼廣播電台龍頭跨業合作,舉辦「印尼之聲」選秀活動,鼓勵年輕人勇敢表達自我,在當地掀起話題與高人氣。

觀察手搖飲業者進入東協市場的操作策略,市場人士指出,一杯珍珠奶茶定價約3、4美元,鎖定的客群為國中以上的學生族群,以當地消費水準而言,並不便宜,但日出茶太靠著明星代言效應,連結時尚、流行的品牌文化與形象,成功圈住年輕族群的認同,站穩當地手搖飲市場第一的地位。

不過,工資不斷調漲、匯率波動等問題,則是外來經營者進入東南亞市場必須面對的挑戰與隱憂。

「未來東南亞手搖飲市場,一定是大者恆大」,王麗玉認為,僅展店1、2家的品牌陣亡速度恐怕很快,規模大、集團化將是手搖飲品牌操盤策略,也才能在20、30個品牌遍地開花的東協手搖飲市場拔得頭籌。

除了東南亞市場外,日出茶太今年7月進駐法國羅浮宮、加上在澳洲拓展百店目標達陣,明年初將持續挺進荷蘭、比利時,義大利等歐洲市場,盼發揮品牌擴散效應。

日出茶太目前在全球據點已逾700店,今年底上看750店,隨著各地市場代理商積極展店,有望在明年下半年達成全球千店的里程碑。六角未來也不排除在供應鏈上游尋找併購對象,並加強與加拿大代理商的合作關係,深化當地品牌經營,擴大在北美地區的市占。

此外,六角近期股價表現強勢,連5日上漲,今天股價開高震盪,早盤一度大漲約5%,至70.9元,創波段新高,股價近5個交易日漲幅約10%。(編輯:張良知)107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