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事件恐牽動台廠訂單能見度 對半導體影響小

2018/12/15 15:07(12/15 15: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5日電)華為事件對產業供應鏈的影響各界關注,整體觀察,華為事件對台廠供應鏈影響較不直接,可能牽動訂單能見度,不過,對半導體和組裝代工影響小。

美國指控中國通訊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之後,華為相關供應鏈台廠動向令人關注。

本土投顧報告引述調查指出,在去年全球無線通訊基地台市場,華為市占率將近3成,居全球首位。在被動式光纖網路(PON)產業方面,華為市占率也是全球第一,達到42%。

在手機市占率方面,根據外媒報導,華為目前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占率超越蘋果,排名第2,預估到2020年之前,華為目標是超越韓國三星(Samsung)成為全球第一。

從供應鏈來看,本土投顧及外資法人報告分析,台灣有不少廠商與華為有關,包括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日月光投控、鴻海集團、南亞科、欣興電子、景碩、旺宏、聯亞、晶技等。

以半導體產業為例,法人指出,華為集團旗下晶片廠海思半導體(Hisilicon)在台積電投片生產晶圓,也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海思晶片在日月光投控旗下矽品進行封測,也由京元電進行專業測試,相關載板由欣興或景碩提供。此外,華為部分智慧型手機也採用聯發科晶片。

在組裝代工部分,法人指出,鴻海集團旗下富智康(FIH Mobile Limited)提供代工服務給華為手機,但比重不高。鴻海也對華為通訊設備提供協助與服務。

從影響程度來看,外資法人報告預估,華為占台灣供應鏈廠商直接銷售的比重,大約在低個位數百分點到15%左右不等,其中光通訊元件廠商影響程度相對較高,曝險比重占相關廠商業績比重約15%到20%區間,電子代工服務(EMS)廠相關比重偏低,大約低個位數百分點。

外資法人評估,華為事件對於台廠供應鏈的影響較不直接,不過,華為事件的不確定性可能會牽動相關供應鏈台廠的訂單能見度。

另一投顧報告分析,華為事件對產業面的影響以網通產業為首,其次依序是手機產業、印刷電路板產業,對半導體產業影響程度小。(編輯:楊玫寧)107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