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蘋果轉型拚服務事業 內憂外患待克服

2019/2/10 1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0日專電)蘋果公司多年來倚重iPhone拓展版圖,如今金雞母褪色,蘋果想靠服務事業彌補成長缺口,但iPhone買氣降溫形成拖累,應用程式開發商也漸漸不願被抽成,蘋果轉型困難重重。

蘋果公司(Apple)一月初投下震撼彈,以中國智慧型手機銷售趨緩為由,逾15年來首度下修單季營收預測。iPhone新鮮感降低、售價不斷上漲、用戶換機時間拉長等因素影響買氣,早有跡象可循,蘋果為此已將部分重心轉移到服務事業。

蘋果服務事業包括App Store、串流音樂訂閱、行動支付等,近年已成為蘋果成長最快的部門。上個會計年度,蘋果服務事業營收成長33%,達397.5億美元,應可如期在2020年達成年營收500億美元目標。

放眼科技界,硬體廠商在產品發展成熟後轉型服務的例子屢見不鮮。除了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曾靠作業系統Windows叱吒一時的微軟(Microsoft),沉潛多年後憑藉雲端與企業服務東山再起,也是成功案例。

至於蘋果,有些服務成功打下江山,例如iTunes與App Store,有些服務卻未獲廣泛應用,包括行動支付Apple Pay。

蘋果的App Store開應用程式市集風氣之先,匯集大量第三方程式,上架費和應用程式內購買抽成為蘋果帶來可觀收入,但近年成長速度已放慢,特別是在iPhone市占率節節敗退的中國市場。

與此同時,影音串流巨擘Netflix和遊戲開發商Epic Games已嘗試停止和蘋果分享收入。Netflix計劃讓新會員不再使用蘋果帳務系統,避免繳費被抽成,Epic Games則在建立自有應用程式商店。

面對如此情勢,蘋果不得不開放原本封閉的生態系統,拓展Apple Music及iTunes電影與電視節目能接觸到的客群。

亞馬遜(Amazon.com)語音助理Alexa支援的智慧喇叭已可使用Apple Music,三星(Samsung)一月在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上宣布與昔日死對頭蘋果攜手合作,三星新款智慧電視將支援iTunes應用程式。

蘋果服務拓展到競爭對手裝置只是第一步,市場接受度如何還是未知數,但長期看好蘋果的分析師孟斯特(Gene Munster)不改樂觀心態。

孟斯特指出,蘋果決定不在季報中公布iPhone等產品銷售數據,用意之一就是打造服務公司品牌,而投資人尚未充分明瞭這項概念。他認為,投資人將逐漸了解,未來不必每季緊盯硬體銷量,也能期待蘋果獲利成長。(編輯:施燕飛)108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