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銷訂單淡上加淡 1月估年減逾1成

2019/2/18 17: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8日電)經濟部統計處22日將公布1月外銷訂單統計,依先前預估,年減率可能超過10%,學者認為,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加上經濟展望不佳、電子業備貨飽和,可能要下半年才會出現轉機。

去年12月外銷訂單433.8億美元,年減10.5%,創下32個月以來最大跌幅,統計處先前分析,主要是受美中貿易戰、原物料價格走跌,資通訊及電子產業接單放緩等影響,恐延續至今年第1季,使原本的淡季「淡上加淡」,加上去年基期較高,預估1月外銷訂單金額將年減11.8%至14.1%。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1月外銷訂單成長狀況應還是不理想,因為1、2月原本就受過年因素影響,接單較少,加上去年9、10月廠商出貨、備貨都增加,目前仍在消化庫存階段,可能要到下半年接單才會轉好。

孫明德指出,美中貿易戰談判態勢不明,「廠商都嚇怕了」,只要談判內容未確定,都不敢輕舉妄動,會以最保守方式下單;全球經濟展望也隨之看衰,投資縮水,使機械接單下滑,孫明德認為,投資人短時間內要恢復信心不太可能。

不過,孫明德表示,電子相關產業表現差,與美中貿易戰則沒有太大關係,主因去年備貨多,加上蘋果新機銷售狀況不理想,要到下半年推出新產品後,才有機會出現新的力道帶動。

受原物料價格影響大的傳統貨品部分,孫明德指出,今年初原物料價格已止跌,較去年第4季油價大跌狀況好,廠商備貨意願較高,接單有機會回穩。

根據統計處調查業者對1月接單看法,以訂單金額計算動向指數為35.7,預期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去年12月減少。(編輯:黃國倫)108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