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美運動鏡片 美國大兵也說讚

2019/4/7 09:59(4/7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隱形冠軍5(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7日電)從太陽眼鏡工廠起家的華美光學科技,轉型投入運動型眼鏡、功能型眼鏡的研發,掌握製作具視力矯正功能的高曲度耐衝擊鏡片技術,客製化的搶單策略,連戰場上的美國大兵也說讚。

總公司設於台南市安定區沙崙工業區內的華美光學科技公司,從客廳式的家庭代工廠起家,董事長陳禎華在40年前創立了這家公司。在太陽眼鏡產業因為人力成本因素,生產基地從日本大舉轉移到台灣中南部的年代,華美光學在被稱為「眼鏡巢」的台南產業聚落中取得一席之地,成為當時台灣「太陽眼鏡王國」的成員。

但台灣的太陽眼鏡產業也在1980年代後期遭遇人力、土地成本高漲的問題,業者開始外移到成本較低的中國大陸等地。華美雖也西進登陸設廠,但仍保留台廠產線,並由陳禎華的次子陳志銘負責,開始轉型投入技術門檻較高的功能型耐衝擊鏡片、運動型眼鏡領域。

經過近20年時間開疆闢土,華美完成在高曲度耐衝擊鏡片上直接配度數等技術,並以幫客戶量身訂製產品的策略,成為許多知名品牌的供應商。目前每個月產能約100萬付,在台南共3座廠房、約650名員工也是公司設立以來的最高數字。

陳禎華的女婿、華美光學執行董事陳琳元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市場上的中高價位運動型眼鏡產品中,約有80%廠商是華美的客戶;在歐美電影中看到軍人使用的各式軍用眼鏡,也有約2/3是由華美生產。除了長久以來投入研發、提升技術獲得客戶肯定外,協助客戶用客製化方式生產打造產品,也是留住客戶的重要關鍵。

陳琳元表示,先前曾聽客戶提起,一名美國士兵在阿富汗戰爭時遭爆炸案波及,頭部撞上卡車輪框。送醫後臉部有骨折傷勢。幸好當時所戴的軍用眼鏡承受部分衝擊,降低了傷害,否則有性命危險。這名士兵後來寫信向客戶致謝,這副眼鏡就是由華美交貨的。

他說,現在包括義大利、法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都有廠商在功能型與運動型眼鏡市場競爭。華美投入研發的時間算比較早,掌握關鍵技術並累積與客戶合作互信的基礎,加上是家族事業型態經營,內部溝通調整的速度快,因此在這個市場上還能保有些許優勢。

陳琳元表示,眼鏡產業的投資額和產值不像高科技電子產業那麼高,甚至很多人覺得這個產業不起眼。但因無法完全以機械化生產取代人工,因此創造的就業機會相對來說不算少。另外,具矯正視力功能的運動型眼鏡愈來愈受到重視;除了專業運動員之外,一般有運動習慣的民眾也會需要安全、實用的裝備,這個市場仍值得深耕。

他說,華美除了為客戶代工,也已經營自有品牌多年,並在2017年增設觀光工廠,在廠內開設實驗性的零售通路;讓自家工廠生產的產品,可以自有品牌經自有通路銷售給消費者,以垂直性的整合,打開眼鏡產業的另一個商機。(編輯:孫承武)108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靠研發挑戰不可能 鼎基變身TPU供應鏈小巨人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