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里大榮中連一甲子營運兩樣情 年營收差10倍

2019/4/16 2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6日電)中連貨運不敵勞工法令和運價難以調整,決定退出貨運業轉型不動產租售業,並解雇千名員工;同樣營運60年的嘉里大榮則深耕客戶打造各式貨品、不同物流,兩家貨運業年營收差距達10倍,營運兩樣情。

中連貨運成立於1954年8月9日,是台灣老字號貨運公司,至今已營運約65年,主要以國內運輸物流配送為主;近年因為經營環境競爭激烈,加上勞工、環保法令要求趨嚴,運價也只依油價調整,無法反映成本變動,因此在董事會討論後,決定退出貨運業經營,轉型為不動產租售業務。

中連貨運透露,一家60餘年的上櫃公司敵不過勞基法一例一休的改變,不敢請員工加班,第一線最勞力密集的駕駛兼配送員也難以找到合適的員工來就任,加上一例一休也影響中連貨運的客戶,因為客戶加班頻率也降低,貨量跟著減少。供需兩邊同步減少之下,營運很難不受影響。

中連貨運指出,運價調整自民國84年以來,交通部規定依油價調整,但是勞基法修正、基本工資調整、大小選舉期間的敏感期等,原有的18項成本變動調整無法更動,運輸服務業已接近紅海市場,造成中連貨運獲利急速下降,只得結束貨運業務轉型不動產租售為主,所幸中連仍擁有全台4.7萬坪的土地和倉儲空間得以出租物流業,維持基本營運。

而在1960年6月1日成立的嘉里大榮,營運至今約60年,原來的大榮貨運於2008年嘉里物流入主之後,擴展在台灣的事業版圖,積極發展不同貨品用不同物流方式,創造服務差異化,自然創造不同價值。

例如2012年嘉里大榮跨足嘉里醫藥、嘉里快遞;2016年嘉里震天物流提供海空運服務及跨境電商/清關服務;2017年合資成立嘉里鮮果,扮演鮮果運銷產業先驅;2018年觀音物流中心開幕;2019年購入科學城股權,跨入高科技保稅物流供應鏈產業。

嘉里大榮表示,針對不同業別的迴異物流方式讓公司營運多角化,光是國外部分就有「國際貨代」,負責海空運承攬、報關清關、短途貨物接駁、貨物運輸保險諮詢等;國內的「綜合物流」服務項目包括常溫、低溫倉儲及配送、快遞、醫藥物流、整車拖櫃運輸、電商服務、鮮果運銷等多元項目。

從財報來看,同樣是一甲子的老公司,兩家營業規模差很大。中連貨運2018年全年營收新台幣10.6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達4.03元;但嘉里大榮同年營收103.83億元,EPS達2.61元,明顯看出彼此的差異。(編輯:楊凱翔)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