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全:前瞻特別預算 建立國家財政典範[專訪]

2017/8/21 20:00(8/21 2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專訪林全(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1日電)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表示,外界誤解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會債留子孫,但其實前瞻特別預算仍受公債法限制,這是為國家財政建立好的典範,雖然被誤解,但「這個代價值得付」。

林全16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推出前瞻計畫時,沒料到社會上會有這麼大的反對聲浪,他認為這是因為民眾有過去的成見,認為特別預算不受公共債務法限制,是額外舉債、債留子孫;但這其實是誤解,前瞻特別預算還是受公債法限制,也納入年度預算考慮。

不過林全表示,這次人民用高標準檢視,以後的政府若想用特別預算舉債開後門,難度會提高,「這是為國家財政建立好的典範,即使社會大眾不諒解,但我覺得沒關係,這個代價值得付。」


延伸閱讀》前瞻預算完成初審 柯建銘:預計8月下旬三讀

延伸閱讀》國民黨提6千前瞻預算案相關提案 民進黨籲理性討論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不用年度預算進行前瞻建設,而要以特別預算處理?林全表示,年度預算通常只增不減,若為了增加一時性的支出而讓預算規模膨脹,將來會降不下來;特別預算則是結束後就沒有了,年度預算依然如常,不會增加。

他說,從預算管理上來看,不定期重大政策用特別預算處理不是壞事,這是預算法精神之一。

林全也提到,過去政府為了景氣不好要花筆錢而編特別預算,但怎麼花都不知道就送到立法院;「我們認為這不對,但從來沒有人在提特別條例階段就一併提出具體計畫;假設用過去的標準不提任何細部計畫,可能沒有人會批評軌道為何花這麼多錢,但現在把具體計畫列出來後,很多人會覺得他的理想沒被實現,而且誤以為這些計畫就是定案。」

林全說,即使政府說明後社會大眾還是有意見,「我們只好接受,因為這也是建立典範,告訴你特別預算不要隨便提,提出來時要有所本。」

林全也指出,編特別預算另一個好處,就是凝聚共識,必須想好幾年之內達到某個目標,政府要把計畫想清楚能不能做,且在時間之內要積極的去做。

林全說,現在的政府是用高標準來自我要求,要做好政府財政管理,可是因為過去政府紀錄不良,沒人感受到現今政府的誠意,仍然用過去政府的低標準所衍生的問題來批評。因為沒有前例可循,不容易講清楚,但他相信只要規規矩矩來做,事實會證明,前瞻特別預算跟以前不一樣。106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只要不是故意 林全:台電犯錯可忍受[專訪]
172.30.142.62